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9月20日 星期

精准培训为教师赋能
——杭州市钱塘区2022年暑期全域教师培训侧记

□赵博雅

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杭州市钱塘区向“校校有省级名师”“科科有市级优师”“级级有区级良师”迈进,8月中旬,钱塘区教师教育学院联合杭州发现教育研究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全域教师培训。钱塘区初中、小学、幼儿园3个学段的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和各学段教研组长共34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由于本次培训涵盖多学科、多学段的教师,组织方在前期进行了多轮调研,确保课程设计精准,能帮助教师解决在教学及教研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由大学教授、省市教研员、特级教师和一线名师组成的授课团队不仅保障了培训的专业度,也提供了宝贵的一线经验。钱塘区教师教育学院教研员全程参与了此次培训。除专题授课外,组织方还设计了集体备课、小组讨论等活动,在提升教师教学实践能力的同时,也拓宽了他们的视野。

作为学校教研组建设的领头羊,教研组长们既关注自身专业素养的提升,也注重管理能力的提高,特别是如何在新课标指引下从学情出发,进行个性化、校本化的教研活动。教研组长培训针对单元整体备课安排了多场讲座,并选取了部分教学单元进行设计和小组讨论。如钱塘区教师教育学院教研员赵玉带领教研组长们学习了大单元教学理论,从学术理论高度、新课标解读等方面充分展示了以真实情境贯穿整个教学过程的大单元教学设计范例,为教师们提供了极富创新的教学实践思路。参训教师姚老师说:“专家们的授课既有理论高度,又接地气,我们不仅从中学到了专业知识,也学到了如何有效组织教研活动。”

骨干教师是教师队伍的中坚力量,其研究力是专业发展的关键。为此,骨干教师培训聚焦小课题研究,帮助教师把握教育科研规律,为其后期独立、规范开展教育科研奠定基础。专家们的授课深入浅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系统性极强。如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莉莉分享的小课题设计、项目化学习的意义及特点等,不仅让教师们对小课题的研究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也让他们对参与研究充满了热情。一位教师在总结中写道:“专家的一席话让我克服了知识学习与思维的割裂,一个完整的教育世界在我脑海中构建起来。”

青年教师的培训课程对新课标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并通过专家讲座和小组讨论,带领青年教师在新课标的背景下,以核心素养意识为中心重新审视和改进自身的课堂实践,提升了青年教师基于新课标的课程教学改革能力。初中数学专家的讲座《以精细的要素分解助推精准的整体建构》,手把手指导教师“以单元为视角,认真落实每个要素”。钱塘区教师教育学院教研员单春燕组织学员以教材中的具体单元进行文本解读和教学目标制订,并通过组内研讨交流形成了重要成果。在“双减”背景下,专家们还对教师关心的单元作业与评价设计的实施进行了指导。从提出作业设计的大原则,到展示具体课例,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让教师真正领悟了“提高课堂效率与作业设计是一个系统”。

为期一周的培训也成为教育心得的交流平台。专家同参训学员在课堂上共同分享如何成为尊崇学生个性发展的“编织师”,探讨如何培育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教师们在反思、交流中充实了精神世界,坚定了教育理想。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