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9月20日 星期

技术为学生健康助力
浙财大“运动啦·活力在线”成育人新平台

□本报记者 朱郑远

羽毛球、网球、乒乓球的场地预约在手机App上就能搞定,刷脸或扫二维码就能进入游泳馆,学生在各个运动场馆的运动时长可以被准确记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可以被分析纳入到个人用户健康档案……这些数据经过系统综合处理后,便生成了学生的健康数据画像。这是浙江财经大学的“运动啦·活力在线”应用场景中常见的一幕。

日前,省教育厅公布浙江省第二批高校智慧思政特色应用试点单位名单,浙财大是15所入选的高校之一。该校作为“运动啦·活力在线”应用场景建设单位,整个应用的构思、设计、实施均由学校自主完成。

“打开微信,进入‘浙财彩微’公众号,点击‘运动啦’应用登录进入小程序,轻松一点即可完成乒乓球场地预约,到场地刷脸就能进,非常方便。”浙财大财政税务学院学生黎煜堃现场为记者演示,对这个应用他赞不绝口,两项核心功能“场馆预约”和“师生有约”让他的运动生活变得便利而丰富。

黎煜堃是乒乓球爱好者,每次打球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抢位置”。以往高峰时期需要守在球桌旁边等轮换,现在他只需要提前预约即可开始运动。“‘师生有约’这个功能还没试过,不过我已经物色好老师中的一位‘高手’,之前经常遇见他打球,就是不好意思开口。”黎煜堃透露。

每个星期天,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黎超都要打开“运动啦·活力在线”,先将下周可预约时间设置好,方便学生预约打篮球。他是“师生有约”的常客,最多的时候一周要打5场篮球。“打球是我的爱好,通过运动我和学生有了更加深入的互动,他们把我当成了‘自己人’,有问题和困难都会向我吐露心声。”黎超说。

据悉,“场馆预约”和“师生有约”两项核心应用是浙财大经过细致调查后精心设计的功能。学校拥有承办全国大运会比赛的游泳馆、即将承办亚运会赛事的羽毛球馆等场馆设施,基础条件出色;校内游泳、羽毛球、网球、乒乓球等俱乐部成立多年,运动氛围浓厚。但是,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场地和同伴依旧是制约学生开展运动的两大因素。

“‘运动啦’特色应用的核心功能就是利用数字化技术着力解决学生日常生活中‘运动难、难运动’的问题,目前已经开放了游戏、跑步、网球、羽毛球、乒乓球五大运动类别。”浙财大党委学工部部长曹桢告诉记者。

针对不同运动基础的学生,“运动啦·活力在线”还开发了正向榜样引导、基础分数兑换和奖励分数兑换3个层面的功能,即运动打榜、运动朋友圈及积分兑奖功能,从根源上解决学生运动过程中遇到的强制性运动打卡、运动类型单一、运动无法数据化等问题。会计学院学生陈佳佳对大奖“拍立得”情有独钟,她详细制定了运动方案,计划通过2个学期的努力,凭积分兑换大奖。

“‘运动啦·活力在线’以体育运动作为学生工作小切口,实现师生互动形式创新、学生互动平台创新和运动榜样激励创新,赋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迭代跃升。”浙财大党委副书记余建森表示。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