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课堂创新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9月16日 星期

农业劳动实践宜分步走


□嵊州市鹿山街道中心小学 谢丽江

劳动实践基地“毅园”位于我校东北角,开设于2019年,占地约2亩,开辟有多肉区、水培区、蔬菜区、五谷区和果树区,还有工具房和休憩凉亭。

这5个劳动体验实践区,结合学生的不同年龄特征,从易到难,分层设置,让学生能够有所选择。我们安排一年级观察植物生长,二年级体验水培养殖,三年级开展蔬菜选育,四年级进行多肉养护,五年级种植五谷杂粮,六年级学习果树栽培。

每个年级的劳动体验任务清晰明了,让劳动实践摆脱“一刀切”“齐步走”。

过于简单的劳作对学生没有挑战性,会让他们逐渐磨灭农业学习的热情;而过于繁复的劳作,则可能让学生产生畏难情绪,也会丧失劳动兴趣。基于此,我校采用分层体验劳动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了沉浸式的劳动实践教育。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任何教学的成功,都必须建立在学生的兴趣之上。基于此,我校结合自身实际,依托劳动实践基地,努力做到“人人有所学,人人有所得”。

孔子揭开了教育的本质,就是因材施教。劳动实践教育也应该遵循个性化教育的原则,给学生创造自我选择的机会。因此,我们还增添了自行申报环节。学生可根据自身的个性特点和兴趣爱好,自行申报升级体验或降级实践。

如劳动能力强的三年级学生,经自行申报、教师考核后,可从蔬菜选育调整到多肉养护,甚至是五谷种植。而劳动能力弱的学生,也可自行申报降级实践,如五年级的学生亦可申报蔬菜选育。

每个学生因自身爱好、动手能力、家庭影响等因素,劳动技能水平有差异不可避免。无论是“吃不饱”还是“吃不下”,都会影响学生劳动技能的提升。只有充分给予学生自由发展的空间,让学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区块去实践,学生才能真正享受到劳动的乐趣。

还别说,学生们真的学会了如何播种、施肥、采摘,如何找到躲藏在菜叶里的大青虫。有的学生回家种花种菜,还敢跟种了几十年地的爷爷一较高下……因为他们在“毅园”学到的,不再是书本上虚无缥缈的理论,而是实实在在的劳动技能。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