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课堂创新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9月16日 星期

三色“罚单”


□杭州市德天实验小学 孙佳丽

自从实施班级工作日记制度以来,值周班长每天会记录学生们表现好的与欠佳的地方,并予以相应的加分或扣分。

但是,久而久之,学生们就有些麻木,在他们眼中,这些只不过是一个个数字,无关痛痒。

新学期要有新面貌,如何让学生规范日常行为,重视班级管理评价制度,我突然有了一个不成熟的想法:给学生开“罚单”。

成人如果收到违停的罚单,就会受到经济上的处罚,定会引起重视。但是对于学生而言,扣的仍然是虚拟分,不会感到心疼,因此,只能强化虚拟处罚的仪式感。

我制定的“罚单”有三种颜色。

印在蓝色纸上的是“首次扣分单”,用于一周内第一次被扣分的情况。

这张“罚单”,要由被扣分的学生自己签名确认,教育的目的大于惩罚。

签字看起来是一个很小的动作,但是会给学生的心理带来很大的冲击。当值周班长将“罚单”递给犯规者,这个学生已是懊恼万分;而当他签名的时候,往往心里会提醒自己下次不再犯。后来证明,学生一般不会犯同样的错误。

于是,第二种“罚单”应运而生。

黄色纸是“再次扣分单”。

这就像是球赛中的“黄牌警告”。这次不光需要被扣分的学生自行签字确认,还需要在班级中寻找一名“帮助者”,与他共同签字。

在这周剩下的时间里,“帮助者”要耐心提醒他、告诫他。如果该生不再被扣分,“帮助者”能获得相应的加分,反之,也不会被扣分。

在这样的机制下,全班学生都很有兴趣想要成为“帮助者”——帮助别人本来就是做好事,何况还可能加分呢。

最后,红色纸被设定为“多次扣分单”,类似于球场中的“红牌罚下”。

被扣分的学生一样需要签字确认,不同的是,这次需要家校合力来解决问题,家长会被邀请与孩子共同签字。

这张“罚单”不轻易使用,因为学生的在校表现不是家长能在校外掌控的,让家长签名只是给学生以心理上的威慑。

一个月下来,开出的“罚单”大部分是蓝色的“首次扣分单”,黄色的“再次扣分单”较少, 红色的“多次扣分单”只有1张。

本月全班最低分是105分(每月初始积分是100分),第一次全班每个学生都保持了正积分。

也就是说,虽然有学生被多次扣分,但他们在努力修正自己的行为,为班级,也为自己。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