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课堂创新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9月16日 星期

望远山而力行,操千曲而晓声
——谈谈对统一组织教师参加学科专业知识测试的看法(续)
下期话题:偏远小微型学校是去还是留,你怎么看?

龙泉许东宝

考学生应该少考,不该考的坚决不考。考教师应该是没问题的,为的就是让学生少考、精考、不考。考教师好,以后最好能延伸至教育行政部门领导、教研员,凡是和教育有关的人员都考一考,切实提高他们的素质,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芳 蕾

我认为有必要。组织教师参加学科专业知识测试,可以让教师沉浸式体验学生学业评价工作,对教育教学有着积极作用。

首先能把握命题走向,把脉教学重点。学科专业知识是教师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通过参与近几年的测试,能整体性地把握测试走向,细节化地了解测试的重难点。这为教师理性地处理教材打开了窗口,也为教师与时俱进地改善教学、结合测试意图解决教学问题指明了方向。

其次能理清解题思路,贴近学生心理。除学科专业知识外,教育教学知识也是教师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给学生一桶水,教师首先是活泉。这活泉不应该是高山流水,而是应该先走一走学生要走的路,对学生的学习有个预判,才能更好地指导学生。

同时教师参加测试,也能更好地理解学生做题的心理,从学生心理层面改善教学。

最后能折射背后短板,反思自我。

其实,教师做考卷不应该是组织行为,而应该是每一位对教学负责的教师及时、主动的行为。和优秀的出卷教师对话,实际上也是与课本、与学生对话。

鉴往知来,通过参加测试,教师能够观测近几年教学理念的演变,思考自己教学上的努力方向。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

徐如松

一般而言,一个县区统一组织教师参加学科专业知识测试,还是有必要的。教师光说不练不行。操千曲而晓声,这其实与语文教师写“下水文”一样。

最近几年,中小学教材更新比较快,教师有必要及时掌握教材体系与编者意图,而组织教师参加统一的学科专业知识测试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手段。

我注意到,有的测试除考前几年的中高考试卷精选,还增加了运用教育学、心理学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题目。

赵占云

今年新的课程标准发布,作为教师,应该积极主动根据新课标要求,更新自身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但是不少教师习惯于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对课标的变化无动于衷。

因此,教师参加学科专业知识测试就显得十分必要,这可以成为教师主动学习新课标的一个重要途径。

zmh3652

参加学科专业知识测试,是教师一次很好的自我修炼,50岁以下的教师必须参加,50岁以上的教师自愿参加。但要注意的是:测试成绩好的,不等于书教得好、班级管得好。

yhglll

谁不是当年从“卷山题海”中一路考出来的?教师本就吃这口饭,考一考,一来再次“熟悉业务”,二来跟学生拉近关系,三来能重新站在学生的视角直面当下的教育,考又何妨?

赵占云

佛系教师一直存在,他们循规蹈矩地上课,按部就班地度过一学期,但对于学生吸收了多少知识,则一概不管。

不要说更新教学理念,就算是面对评职称这等事情,这类教师也是相当佛系。

教育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教师的工作是神圣的。教师要有所作为,才配得上“老师”这一称谓。

通过统一组织教师参加学科专业知识测试,我想,也许能够让这些佛系教师“卷”起来,能让他们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进一步去完善自我,改正缺点,发挥优势,点燃热情。

教师的整体水平提升后,才能更好地教育学生,许学生一个美好的未来。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