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课堂创新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9月9日 星期

感谢你的提问


□衢州市实验学校教育集团 新湖校区 汪 丽

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但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不难发现,学生们擅长回答问题,但很少有人擅长提问。

为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提问能力,我执教了一节小学高段英语对话研讨课,内容是外研社版《新标准英语》(三起)五年级上册Module 3 Unit 1 Where did you go?

课文内容是Amy打电话给Daming,介绍她和Lingling、Sam在伦敦的旅行。

上课时我重点立足文本内容,提取What did they do? (他们做了什么?)Where did they go? (他们去哪儿了?)How did they go? (他们是怎么去的?)Who did Amy go with? (艾米和谁一起去的?)How was their trip? (他们的旅行怎么样?)等关键句来梳理文章的重点内容。

在处理完文本内容后,我鼓励学生提出问题:“Do you have question about Amy's holiday in London?”(你对艾米在伦敦度假有什么想问的吗?)

静默两分钟后,小徐高高举起手:“Ms Wang,I have a question.What did Amy eat in London?”(王老师,我有一个问题:“艾米在伦敦吃什么?”)

我当时就怔住了,文本根本就没有涉及他们在旅行途中的饮食问题,我在备课时也没有预设到这个问题。

“旅行最重要的不是吃么?”我听见小徐在跟同桌小声地嘀咕。

这是课堂中最灵动的生成,学生沉浸在旅行的生活情境中,并积极思考,提出问题。

我灵机一动,将问题抛给学生:Good question. And you are a foodie,right? I like delicious food when I take a trip,too. Boys and girls,can you guess what Amy ate in London?(好问题。你是个吃货,对吧?出差的时候我也喜欢美食。同学们,你能猜出艾米在伦敦吃了什么吗?)

学生们开始了一场头脑风暴,纷纷说出自己积累的关于食物的单词,我把食物分成西餐和中餐两部分,让学生归类。

在前一课教学“大英博物馆”时,我已经渗透了如何上网查找信息,这节课继续启发学生借用网络等资源查找答案。

是的,在旅行中,吃是非常重要的。小徐提出这一旅行中常见的问题,架起生活经验与书本知识的桥梁,建构出新的语言,在课堂中激起新的浪花,着实让我惊喜。

课堂中有这样真实的对话,难道不是课标中提出的“在情境中灵活运用语言”的体现么?

耶鲁大学教授、美国教育哲学家布鲁巴克曾说:“最精湛的教学艺术,遵循的最高准则就是让学生自己提问题。”

我不由感叹:幸好给了学生提问的机会,不然这堂课就错过了这样精彩的文本延伸,错过这样真实的语言运用。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