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课堂创新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9月9日 星期

谈谈对统一组织教师参加学科专业知识测试的看法

本话题可继续讨论——

俞和军(楼主)

不少地方在暑假(或者其他时间)会统一组织任课教师参加学科专业知识测试,高中教师考近3~5年高考试题,初中教师考近3~5年中考试题,有的是以学校为单位组织,有的甚至是整个区域范围进行组织,并对考试成绩优秀的教师予以表扬。对此,请大家谈谈看法。

龙泉许东宝

我是很认同的。如果教师总是高高在上,而不是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怎么做到因材施教?如果中学教师连最重要的一张试卷都不了解,不去研讨,怎么做到以学定教?

测试能让教师有危机感,提醒自己,不要以为捧了个“铁饭碗”,就可以不读书、不思考,领工资“混日子”。

dzh6024205

组织教师业务水准的测试是远远不够的,测试不能局限在学科专业知识,还应该渗透一定的教育学、心理学、政策法规,尤其是教材教法和课程标准等知识。

教学是一门艺术,光有学科专业知识,没有一定的方法,未必能把教师大脑里的那桶水“倒”出来,有的即使能“倒”出来,但由于“倒”的方式不对头,或“倒”的不是火候,学生未必能接受。

因此,对于教师业务水准的测试,内容要多层次,形式要多元化。

龙泉许东宝

教师考学生的试卷,可以改变师生的关系,使师生的地位更加平等,从而使教师的角色转变成良师和诤友,使校园氛围更加和谐,有利于教学相长的教育生态。

此法推行,可让师生,尤其是教师懂得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在学校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对于年龄较大的教师,考虑体力等客观因素,主管部门的政策要人性化一点。

今后的中考、高考对音体美越来越重视,因此学科专业知识测试不是文化课的专利,音体美专任教师也需要参加测试,以更快地提升他们的专业教学水平。

carddie

作为基层教师,我有两个希望:一是评价教师要注重过程性,而不是仅凭一次考试就随意批评或表扬;二是出题标准,如楼上所说,要考虑是否能促进教师的业务成长。

倪华东

我认为很有必要,教师授课和解题有时并不一致,有些教师课上得很漂亮,但考试并不见得有优势。

亲口尝梨知酸甜,亲身下河知深浅。教师亲自参加测试,不仅能提升自己的读题解题能力,而且可从这些题目中了解命题的特点,把握教学的方向。这样的解题其实是一种深度备课。

虽然提“应试”一词在新课程理念下有些尴尬,但毕竟谁也无法回避,不应把教师学科专业知识测试看成是一次解题竞赛,而应看成是一种常规的自训方式。

陈升阳

测试全体任课教师,这是对全体学生负责;学生都做过的题,教师当然也要会做。

同理,初中属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成绩不排名,因此教师的测试成绩最好也不排名。

作为小学一线教师,虽然不参加测试,但对自己学科专业知识的掌握也应有更高的要求。

平淡是真

教师学科专业知识测试适合在暑假进行。暑假是学年更迭的关节点,是广大教师集体学习与个体自修的中转站。由于教师平时教学工作任务重,很难挤出时间充电,而暑假时间较为宽裕,此时组织教师学习培训,做一做近几年的试卷,可以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这是必要且有益的,尤其对年轻教师帮助更大。

龙泉许东宝

考考总是好,不考无术,只有教师能考,才教得出会考的学生。

比如我们体育教师,前几年,跑、跳、投、球类、体操、武术等全部要考,今年考的是游泳和救生,这对一个地方的防溺水工作是很有用的。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