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课堂创新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9月9日 星期

锻炼结束洗手脸


□龙泉市水南小学 许东宝

有一天,一个家长对我说:“许老师,我的孩子放学回到家,手和脸怎么那么脏?我看到就来气。孩子说是训练课上弄的。”

听了家长这话,我蒙了。

这不是我教的学生。我的学生上体育课,下课前一两分钟,我都会让他们排着队,挨个儿在水池边把手和脸洗干净,再用面巾纸(一两张足矣)擦干。因此,我的学生应该不存在这个家长反映的情况。

就此问题,我已在体育组做了交流,但其他教师应该还未落实,或是这个学生下课忘了清洗。

从疫情防控的角度来讲,学校对学生的卫生有要求也是应该的,洗一洗有利无弊。

上篮球课、排球课、投掷课时,需要用到的体育器材都会着地,着地后定会黏附地表的脏东西。等学生们拾起器材时,手上必定也会黏附地表物质,这是无法避免的。

简单来讲,上体育课使用器材,学生的手百分之百会变脏。

如果练习一次就去洗一次手,势必会影响教学,最好是下课后一起去洗手擦汗。

自律性不够的学生会在洗手时玩水,为了维持秩序,体育教师有必要进行组织。这个问题其实非常好解决。

我自己在体育课和训练课都是这样做的,家长们也比较认可。这从学生正确生活观念、个人卫生习惯和健康意识培养的角度而言,都是必要和有益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