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课堂创新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9月2日 星期

内心想法通过写作来分享


□绍兴市鲁迅小学教育集团 柯民军

上学期的最后一课,上的是习作课,作文题目是“我的心儿怦怦跳”。我在课前发的学习单上写道:“生活中,哪些事曾带给你心跳不已的感受?”

小组讨论时,我留意到后排靠窗有一些骚动。

我连忙过去询问,原来是男生小浩准备写昨天放学时吵架的事,女生小叶不喜欢他写到自己,趁他不注意,把他的学习单抢过去揉成一团。

看着小叶滴落的泪水,我轻声问:“你是不是觉得他写得不完全对?”

小叶点点头。

“那你也可以写呀,你如实地写下来,我们就能判断谁对谁错了。揉皱别人的学习单是不对的,是对别人劳动成果的不尊重。”

小叶低着头不说话。

我把皱巴巴的学习单递给小浩:“继续写吧,写作最可贵的是真实。”

巡视中,我特别关注这两个学生,小叶的题目是“一件不好的事”,小浩的则是“我错了”。

他们写完后,我让他们按事情发展顺序,交替朗读自己的习作。

先读“纠纷因何而起”部分。

小浩:“……我随手拿起后桌小叶的生抄本,在手中抛着,一不小心掉在地上,我没有把它捡起来,而是在小叶捡生抄本的时候,又玩起了她的纸巾。”

小叶接上:“……小浩可能是觉得好玩,就随手拿起我的生抄本,把我生抄本上的纸巾也带到了地上。他把我的生抄本在空中抛了几下,有一次没接着,掉到了地上。”

学生们第一次听到这样的习作分享片断,觉得很新鲜,像听两个版本的故事一样,都非常期待着后续的发展。

再读“心儿为啥怦怦跳”部分。

小浩:“我一边跟在老师后面,一边心想:完了,完了,东窗事发了。我们走到学校门口,老师问我有没有扔小叶的东西,我不敢承认,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小叶:“……就让这几张纸巾留在那儿吧,这是他欺负我的证据。可一转眼,他竟然把沾满尘土的纸巾放到了我桌上,我的心里顿时燃起熊熊烈火。”

原来小叶故意不捡掉落的纸巾,结果脏纸巾“失而复得”,这才是小叶愤怒的原因。

最后读“纠纷的结尾”部分。

小浩在作文中向小叶道歉,所以取标题“我错了”。

小叶却心有余怒,耿耿于怀:“虽然老师批评小浩多一些,可不知为什么,我的心里还是有些不平,这是为什么呢?”

此刻,我突然想到发动学生来说服小叶。

“小叶很生气。”

“小叶,你要宽容一些哦,小浩已经知道自己错了。”

“小叶,小浩给你捡了纸巾,你就不应该发火,小浩是好意呢。”

……

这几个学生的发言,提出要学会换位思考,教会大家如何安慰他人、宽容对方。

听到这儿,我示意大家安静,掏出手机找到小浩爸爸昨晚发给我的信息。

“昨晚小浩爸爸发来一段话,我读给大家听听。‘柯老师,回家之后我对小浩进行了教育:同学之间应该团结友爱,借东西应该征求同学意见,扔别人的东西更是错上加错,以后一定得改。’”

教室里鸦雀无声,学生们都静静地看着我。我转头时,听到小叶正低声对小浩说:“我也有错。”

“同学们,成长过程中每个人都难免会犯错,犯错之后真诚道歉,知错就改,肯定更容易得到对方的谅解。我们把掌声送给小浩和小叶。”

教室里响起一片掌声。

课堂上发生的这个小意外,被我有意识地借用和引导之后,不但促使两个学生更好地完成了习作,解开了心里的疙瘩,也给所有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写作课和思政课。

这堂课既关注学生的内心世界,又让写作成为思想交流的平台,使得作文指导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相得益彰。

事件的后续发展其实是运用马卡连柯著名的平行影响原则,这一原则的基本内涵是:对个别学生进行教育时,会使这种教育影响达及他所在的集体;对集体施加教育影响时,会使这种影响传达到集体中的每一个成员。

言为心声,语为心境。写作既是真实地记录,也是在关照自己的内心;分享习作,既是在分享故事,同时也是在见证成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