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课堂创新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9月2日 星期

或可成为重复机械作业的“终结者”
——快开学了,写字机器人火了,你怎么看?(续)
下期话题:谈谈你对统一组织教师参加学科专业知识测试的看法

赵占云

教师应布置切合学生年龄特点、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作业,应该探索作业形式的多样化和个性化,引导学生通过完成作业提高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探索创新,而不是以重复、生硬、呆板的方式去加深知识的印象。

张祖平

写字机器人的问世,折射出的还是一个老问题:教师是否在有效地布置、检查学生的假期作业?

如果教师在长长的假期中给学生布置很多作业,却没有及时、有效地反馈和评价,开学第一天只是让课代表把作业一收了事,之后就杳无音信。次数多了,学生自然而然地摸透了规律,觉得做假期作业无意义,进而想出找人代做、胡编乱造、拍照传答案等歪点子。上交的作业出现“机器作业”或空白作业,也就不足为奇了。

龙泉许东宝

学生在假期写点作业是天经地义的。假如假期变成无作业假期,学生不用写,家长不用催,教师不过问,大家都省心,皆大欢喜了。

但这样学生会在假期自由散漫,开学收心也就难了。何为学生?学生的任务就是学习,做作业是学习的一种重要形式。

现在很多人认为实践性作业比书面作业好,我觉得有待考证。假期里的很多花式作业要求家长配合,家长对此意见很大;也给教师增加了负担,教师在假期并不是无事可干,要充电、家访、巡河(防溺),实践性作业一多,教师就得经常翻开手机批阅、检查学生打卡。

我觉得并不是每样发明都是好的。对于学生来说,写字机器人有百害而无一利。

dzh6024205

开学之际,写字机器人火了,恰巧说明了这样一个问题——将来的教学是侧重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还是仅仅停留在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上?

传承优秀的文化固然值得,但要改造世界,发展未来,更需要有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因此,我们要尊重学生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开发其潜能,鼓励其创造,从而培养出既具有丰富文化知识,又拥有创新能力和创新担当的一代新人。

董 海

教师应少布置机械性的抄抄写写作业,多布置一些动手实践性作业。

龙泉许东宝

大家认为,写字机器人的出现,归咎于教师布置作业太多,这种想法太天真了。

就当前“双减”背景下,教师再敢多布置作业,绝对是饭碗不保。

适当的作业是需要的,自古有之。如果一个学生连日常作业都不完成,不外乎本人习惯差,或家教有问题这两大原因。

家里人对孩子假期学习情况不管不问,这样培养出来的熊孩子就是最好的教师也救不了吧!

不少教师为了假期过后能收齐学生的作业,假期里不知要提醒多少次,动不动就在班级群发言,连防溺水教育都一块儿抓了:“好好写作业,别去游泳。”

所以,我还是要说,写字机器人不知要毁掉多少学生。

carddie

写字机器人的出现是一个标志:当前的教育跟不上社会现实了。

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工业生产,都已经进入了用科技解放双手的时代,而教育圈内的我们,自己被手写教案套住,又用机械作业套住学生的双手,长期故步自封,大大落后于现实。

而商家用最敏锐的视觉,看透了这里面的奥秘,写字机器人应运而生,这一切是自然而然的。

在这件事上,基层教师也是受害者。对这一现象的讨论,不应该只局限于教育圈内部,而应该扩散出去,成为整个社会层面的讨论话题。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