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7月5日 星期

让教师成长之路更阔更远
——嵊州市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与命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侧记

□赵博雅

如何有效引导学生观察生活、积累写作素材?怎样提升对语文课堂的把控能力?面对语文教师在教学中的困惑,今年3月至5月,嵊州市教师进修学校联合杭州发现教育研究院共同组织了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与命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旨在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推动教师教学水平的实质性提高。

本次培训的对象是嵊州市初中语文教师队伍的中坚力量。参训教师教龄在7~16年,教学经验较丰富,对如何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突破职业生涯瓶颈有着迫切需求。主办方特邀多位相关领域专家参与培训规划和授课,在长达两个月的时间里为参训教师传道授业解惑,使他们不仅实现了课堂教学能力与评价能力的有效提升,也重新审视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阅读与写作一直是初中语文教学中的重点、难点。独立语文教师、语文界“新生代领军人物”郭初阳通过对《昆虫记》的阅读分析,让参训教师对整本书阅读教学有了全新的认知。杭州发现教育研究院课程总监、“阅读改变中国”终评委王小庆以《语文教师的阅读和行走》专题讲座为教师的阅读教学提供了全新思路。杭州师范大学副教授、教育学博士叶黎明讲解的《项目化学习与写作》引发了参训教师对“如何在项目化学习中保留语文味”的讨论。

培训注重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形式多样。如针对名著阅读教学中“要看的书多,作业布置形同虚设,检查评价形式单一”等问题,参训教师通过主题学习分享、参与特级教师团队名著阅读课“假如祥子也有朋友圈”之后,获得了对名著阅读教学的全新认识。专题讲座《作业管理学科实践》《核心素养指向的中考命题思考》也解答了参训教师在“双减”后对作业、考试的困惑。

今年4月,新课标2022年版颁布,语文的教学方式面临变革。本次培训特别安排了语文新课标相关的学习和实践。浙江省“春蚕奖”获得者、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张英飞在培训中对新课标进行了详细解读。而新课标所倡导的教育理念也在特级教师团队课堂展示和评课议课环节得到了体现。教师陆偲佳的“太空一日”微课堂,从学法出发,层层深入,引导学生在潜移默化之中感受航天员的家国情怀与献身精神。张英飞点评说:“在这个微项目中,事实上实现了语文教学的跨学科性,教师从近期的飞船上天引入课程,在文本的基础上添加视频、语音等,航天人的精神就立体地浮现出来,也呼应了新课标中提到的文化自信。”教师倪雪竹的“八下文言文的整理”的复习整理课,基于新课标,围绕大单元教学,同样创设了真实情境,让学生做文言文整理。“最后让学生出题,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度,既培养了学生的思维品质,也提升了自主学习的能力,是对文言文复习的一次有益尝试。”嵊州市爱德初级中学教师王蓓说。

近年来,嵊州市教师进修学校紧紧围绕打造“学在嵊州,教在嵊州”教育品牌,通过抓实学科类的学分培训、抓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关、抓细学科命题能力培训、抓活各级名师送教活动、抓强师德能力素养的培训,使中小学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得到显著提升。2021年,嵊州市师干训工作在全省师干训会议中作为典型经验进行介绍。2022年,在浙江省第四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嵊州市有两位教师获得一等奖。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