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7月5日 星期

浙工大中药所党支部:课程思政入脑入心


□本报记者 汪 恒

“深化健康浙江建设”“加快建设国家医学中心、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最近,浙江工业大学药学院中药研究所硕士生姜小峰和支部其他党员一起收看了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开幕式。听到党代会报告里出现的这些表述时,姜小峰觉得既亲切又振奋。他的导师、省党代会代表陈素红,此刻正在大会现场听取报告。“陈老师长期从事铁皮石斛的功效研发,平时她就经常和我们说,要做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把凝聚其中的历史智慧传承下去。”姜小峰说。

一株小小的药草,在中药所师生们眼中承载着特殊的价值。“学习中医药不只是学一门知识,还要建立文化自信、守正创新,成为中医药文化的积极弘扬者。”浙工大药学院、协同中心党委中药所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童胜强表示。支部将党建育人和课程思政相结合,利用“支部建在研究所上”的机制优势,绘制出党组织推动下的专业核心课程思政建设地图。

在这份地图上,本科中药学专业的三大类近30门课程都被链接上各自独特的思政元素,并标出典型育人案例。党员教师、副教授楚楚在上“中药分析”课程时,从药材掺假等现象展开,强调作为专业人员要做好药物质量把关,坚守底线。她还会从技术手段的发展历史,延伸到综合国力的提高。在党员教师、药学院副院长李行诺的“中医药与中华传统文化”课上更是从“药者当付全力,医者当问良心”谈到诚实守信,经由神农尝百草、扁鹊治未病等故事品味出文化自信……2020年,中药系在药学院率先完成了课程思政教改“四梁八柱”的搭建。此后,支部党员教师有2项成果入选省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10项入选校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

“做完实验离开时,要记得关空调。”除了谈学术,教授李庆勇在每周的组会上总要跟研究生们叮嘱这样几句“题外话”。“读研究生,也是学做事、学做人的过程,要从小事开始培养责任心,学会尊重科学,提升社会责任感。”李庆勇说。“支部将本科专业的课程思政拓展到中药所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提出‘组会思政一刻钟’‘领航导师+德育导师’等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方案。”童胜强介绍。“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氛围在支部15名党员教师中日益浓厚。

在浙工大药学院楼下,有一片八阵图形状的草药园,占地约1500平方米。“这是我们的百草园,也是实践育人的基地。”童胜强介绍。百草园最早要追溯到2016年,当时为了方便本科生学习辨识中草药,在学校朝晖校区的实验楼楼下开辟出来,师生坚持除草、浇灌,日常维护。后来大家意识到,百草园也是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实践育人的理想载体。

西红花、连翘、鱼腥草、白芨、蒲公英、杭白菊……早晨8点,2021级硕士、小组长戎美会带着药学专业的本科生在百草园里例行除草维护。“夏天野草长得快,每个星期就要过来一次。”她还叮嘱同伴,要学会分辨药草和野草。“百草园里的十几种药草或是出自‘浙八味’,或是在专业课上讲过。”戎美说。除了设立百草园维护监督岗,中药所党支部还倾力打造了“四季芬芳”中医药传统文化品牌,推出贯穿不同时节的志愿服务活动:春天参与中草药种植;端午包香囊、送香囊;秋季举办“冬令进补”中医药养生活动;冬季制作“药膳”。

与百草园同名的支部党建电子期刊《百草园》也办了起来,不仅刊发支部活动动态,登载党员理论学习心得,还收录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思想汇报。童胜强说:“自己的思想汇报会被支部的教师、同学看到,大家写得更仔细认真了。”

今年暑期,在支部的推动下,中药所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各组织了一支乡村实践团队伍,前往杭州市临安区清凉峰镇,调研当地的玫瑰产业发展,探寻药材产业带动共富的更多可能性。“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教学组织相互协同,理论与实践相互促进,这些年来学生的专业认同感越来越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真正有机结合起来了。”童胜强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