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师周刊·理论研究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6月24日 星期

学习进阶视域下小学项目化学习的实践探索


●项目化学习能帮助教师提升专业能力,从而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江山市中山小学 毛伟琴

转变学习方式是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的重要途径。江山市中山小学以“小学学习进阶视域下项目化学习的设计与实施”课题研究为抓手,先后依托“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微型课程的开发研究”“小学教学‘标准—教学—评价’一致性建构研究”两大课题,指导引领一线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从内涵上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一、进阶式框架:项目化学习设计新理念

所谓“学习进阶”,也被称为学习进程,一般包含进阶目标、进阶变量、成就水平、学习表现、评价系统5个要素,被认为是促进课程标准、课堂教学、教学评价三者一致性的有效工具。

课题组基于学习进阶理念,设计出项目化学习课程开发设计单模板。这既是一个设计框架,也是评估框架。以项目化学习“小小歌谣话农事”进阶设计单为例,它包含人文精神和关键能力的目标水平、学习内容、活动设计、评价,分4个层级的目标。以人文精神为例:层级1的目标水平是初知一年农事,层级2是感受农事不易,层级3是形成节俭意识,层级4是倡导节俭行为。利用该模板进行项目化学习设计,能强化各核心要素间的关联度,提高各要素间的一致性,同时提高项目化学习的结构性和课程化,使整个项目化学习的内容、关键能力、活动等要素层次化、梯度化。

二、跨学科联动:项目化内容统整新体系

项目化学习课程开发中,学校从学科内项目化学习、跨学科项目化学习、超学科项目化学习、STEAM项目化学习等方向构建实施路径,以驱动性问题为切入口,链接校内外生活,引导学生由书本知识走向深入探究,促进个性发展。

跨学科项目化学习全校联动开发,以课题组为核心,寻找本年级学科核心知识点,立足顶层设计模板,对项目化学习所涉及的目标、内容、能力、活动进行梯度设计。目前,学校各年级共有6个跨学科项目化学习设计正在稳步推进,逐渐形成序列化课程体系。比如,STEAM项目化学习课程“缤纷古灯”,以中国的文明产物“灯”为主线,从传统到智能,带领学生欣赏美、创造美,同时以项目化的形式,进行语文、数学、信息技术等跨学科学习,引导学生持续探究。

三、多元化教研:项目化学习开发新机制

教师在项目化学习设计和课程开发研究中,开创了多元化教研新格局,创生了项目化学习案例开发新机制。

教研组内合作共研,寻找学科核心知识点,跨越不同年级合作。一个年级组就是一支开发团队,拓宽了教师教育教学的宽度。第一步是各科教师从教材中的难点出发,与生活联系,用一个项目任务设计融通不同学科。第二步是组织讨论,修改或补充本年级的项目主题、驱动性问题、阶段内容建议、对阶段(课时)内容的开发分工。第三步是参照学校能力层级设计模板,依据学习进阶理念架构研修项目的内容,力求目标、内容(活动)、评价一致性。第四步是使用阶段(课时)内容学习活动设计单进行合作备课。第五步在校本教研活动中,备课教师在课前向全组进行课程阶段活动设计内容陈述,提交课题组审核后由主备课教师在年级组内发布。这样的多元化教研聚焦驱动性问题,讨论项目难点,设计、修正阶段内容,跳出了学科界限,打破了固有的思维,克服了个人的局限性。

四、过程性成果:项目化学习实施新动能

项目化学习的成效不只是在结果,更在过程。

首先,创新了小学项目化学习设计模板,搭建了富有校本特色的设计框架,直观地呈现了设计理念,规范了学习进阶视域下项目化学习设计行动。

其次,开发了系列小学项目化学习案例。跨学科项目化学习课程实现全校联动,在一至六年级序列化铺开,其中“缤纷古灯”课程被评为浙江省精品课程。

再次,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为高阶思维培养提供了载体。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