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师周刊·理论研究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6月24日 星期

区域推进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落实的思考与探索


●当前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师资力量薄弱,如何让小学思政课教师走上专业化道路,值得思考和探索。

□义乌市教育研修院 宋旭英

道德与法治是小学阶段的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借助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重点研究项目“德育课程有效实施课题”研究,义乌市参与子课题“小学道德与法治生活化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建设”实践研究,由教研员领衔,汇聚学科骨干教师,吸纳年轻教师,实行课题与教研联动,扎根课堂实践磨砺,完成了一至六年级全套道德与法治教材生活化资源的开发与建设,推进课程落实。

基于真实需求的课题研究与教研引领才有生命力,才能有效促进课程落实。教研员通过每周下校听课座谈、2000余名教师参与的网络调研,发现当前义乌市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实施存在以下困难:师资薄弱,任课教师安排随意、变换频繁,且多为其他学科教师兼任。

基于课程实施现状和一线教师的真实需求,我们将这两年的教研工作重点与课题研究紧密结合,帮助一线思政课教师开展教研、教学。

一、借助教研,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

与原教材相比,小学道德与法治统编教材的编排看似变化不大,理念却有较大转变。教师是生活化资源开发和建设的主力。课题组成员先行深入学习,再开展全员普及性学习,引导教师正确把握课程理念和编者意图;开展广泛阅读与交流,推荐和倡导人文、历史、科技类文章的阅读,开阔眼界,达到综合性课程的视野需求。同时进行智慧教育实践,借助信息技术激活教学,全面提升教师素养。

二、教研探讨,厘清概念、明晰路径

基于课题研究与教研重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教研活动,厘清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生活化资源概念,明确开发建设路径。

我们通过对生活意义范畴的探讨,依托课程标准,根据德育课程改革的思路,将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生活化资源界定为:涵盖学生的家庭生活、校园生活、社会生活,适用于教材学习主题要求且有助于提升学生生活实践智慧的各种资源。

同时,明确教师是生活化资源开发和建设的主力。教师结合教学主题体察学生生活,挖掘生活素材,分析现象之源,创设学习活动,引发学生共鸣,力争做到教学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并指导学生生活,通过课堂教学实践磨砺来优化生活化课程资源。

三、扎根教研,开发建设资源

1.梳理教材把握内容

课题组成员仔细研读教材,明晰不同主题的年段安排,根据课程生活化资源概念的界定,确定每册教材各围绕一个教育主题编排。比如,一年级上册是“适应小学新生活”、下册是“养成生活好习惯”,二年级上册是“为公共生活奠基”、下册是“有创意地生活”,逐步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三至六年级教材还增加了国家与法律、地球与世界等内容,不同年段教材的层次不同,呈螺旋上升。教材围绕学习活动设计,导向清楚明了。比如,三年级上册是《快乐学习》《家是最温暖的地方》等4个单元,《快乐学习》探索学生学习方式的转换,快乐就是价值导向。

梳理教材后发现,每个教学主题内容均与学生现实生活联系紧密,开发建设生活化资源能有效助推课程落实。

2.创设各种研训平台

课题组借助教研活动、扎根课堂教学,成立了6个年级组研磨团队,主动对接教研活动,创设市级研训活动、骨干携新手送教活动、学科工作室研讨、学科基地校本教研等各种平台,提供实践机会,完善生活化资源开发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3.课堂磨砺优化资源

每一课的生活化资源开发与建设均进行课堂实践磨砺,经历“团队磨课—活动展示—完善分享”这一过程。

年级团队磨课历经三次备课、两轮试教:资源开发教师先独立备课进行第一轮试教,在团队研讨中明晰理念、确定目标、选取内容、设计活动;在团队帮助下教师再次备课进行第二轮试教,着重目标达成、内容完善、活动展开、细节商定;教师进行第三次备课,关注生成,细化语言,然后再上研讨课。

课题核心团队针对课堂进行真实探讨:结合生活化资源开发建设研究主题,针对预设生成、有效引领、德性渗透、教学伦理等开展课堂观察与交流研讨,就问题对质探讨,在碰撞中交流提升,不断提升生活化资源效度。

资源开发教师不断完善资源再分享:教师结合团队建议再次修正教材解读,改进教学设计,完善教学课件,梳理独立资源(影音、图片等),录制相关微课,形成完整的分课时生活化资源,然后通过“义乌市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公众号、义乌名师云课堂等免费分享,供全市教师参考使用。

4.教研探讨使用策略

课题组充分借助各级教研活动开展研究。每学期的全市教研重在资源使用策略探讨,骨干教师、一线教师分层展示生活化资源的课堂运用,通过课例分享策略,引导一线教师正确把握理解教材,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