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师周刊·理论研究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6月24日 星期

整本书阅读教研探究
——以《骆驼祥子》为例

●整本书阅读是当今语文教改的一个重要趋势,但要落地生根,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海宁市紫微初级中学 周飞凤

整本书阅读是指阅读既要对全书内容进行完整的学习,又指向阅读过程应有整本性,即全本的内容阅读、阅读的探究思考、阅读成果的展示等。

“双减”背景下,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激发学生兴趣,使其投入名著整本书的阅读,避免碎片化,需要教师做好“加减法”。其一,减去学生阅读的困境和教师教学的盲境。对于名著阅读,教师往往以练代读,学生疲于应付,或零敲碎打或浮光掠影。其二,做好“加法”,要让教学工作更趋于优化,让学生有兴趣地投入到阅读中。因此,海宁市紫微初级中学语文教研组基于项目化学习,进行整本书阅读相关探索。本文以课文《骆驼祥子》为例,谈谈思考和体会。

一、共研:搭建框架,预设活动实施流程

1.结合教材专题,架构各个子项目

为更好地开展整本书阅读教学活动,教研组首先安排全体教师共读名著,让他们读通、读懂,并对在共读中发现的不同版本,作了统一。

在关于《骆驼祥子》的导读中,教材列举了专题探究的四个角度:小说情节(给祥子写小传)、小说主题(探寻悲剧原因)、人物形象(话说“洋车夫”)、语言赏析(品析“京味儿”)。依据这4个专题,我们设计了项目化学习的子项目。

2.结合不同课型,制定项目活动周期

在项目化学习中,我们预设几种课型。思维导读课:教师指导学生通读整本书,完成主要人物的思维导图。活动指导课:教师有目的地指导学生开展阅读活动,提升阅读质量。阅读指导课:教师指导学生运用方法和策略进行阅读,《骆驼祥子》在阅读提示中要求是“用批注的方法阅读”,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圈点勾画,阅读批注,并开展阅读交流。成果展示课:学生分享展示自己的成果,教师做好评价。

3.拟建评价框架,量化评价标准细则

项目化学习采用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进行综合评估,过程性评价以子项目问题探究和阶段成果为主。活动中,我们设计了学习过程性评价量规、子项目成果评价标准细则等,不仅强调评价维度,还给学生相应的指导。最后,依据各个子项目得分,结合真实情境,设计私人定制进阶式评价量表。

二、共展:课堂跟踪,扎实推进项目活动

在这个阶段,备课组的教师人人开设不同课型的名著阅读展示课。

1.项目选择在导读课中生成

以教师孙婷的课堂为例,她把项目化学习中子项目的确定和选择放在整本书阅读的导读课中进行,让学生寻找兴趣点,在碰撞中生成逻辑紧密、一脉贯穿、指向明确的子项目组。比如,骆驼与祥子有哪些关联?祥子的姓与名到哪里去了?

2.项目任务在指导课中生长

为使各项目小组的任务有序有效推进,教师教给学生一些与阅读相关的支架,引导他们制订活动计划。以教师凌灵的阅中指导课为例,制作的具体阅读任务卡,帮助学生在课下阅读中实时监测效果,保证任务完成。

3.项目成果在汇报课中生花

项目化学习要展示阅读成果,分享阅读收获。我们开展学生私人定制版《骆驼祥子》项目成果汇报课,展示成果,在评价中促反思,让整本书阅读开花结果。

三、探索教研活动流程

基于项目化学习的整本书阅读教研活动,改善了名著阅读的碎片化问题。我们提炼出了基于项目学习的一般教研流程“建构—指导—评价”。

“建构”包含3个阶段:集体研讨搭框架、组内备课求共性、教师展示显个性。以《骆驼祥子》为例,第一阶段我们通过项目的方式,创设驱动性问题,为学生初步搭建阅读活动的框架。同时,根据整个项目任务再拟定几种课型。第二阶段组内备课,再次细化项目任务,解决共性问题,主要指向活动的子项目。第三阶段是教师展示,选择不同的课型开设展示课,以评价量表的方式反馈教学过程中的优缺点,不断完善课堂教学。

“指导”体现在三方面:第一是活动前的指导。第二是活动中的指导,教师重在关注学生真实的学习进程,根据学生的需要提供必要的学习支架,指导学习策略,及时反馈学习效果。第三是活动后的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及时反思总结,将知识内化吸收。

“评价”方式主要有口头评价、量化评价、书面语言评价等。针对学生不同的项目任务,教师灵活运用评价方式,以激励为主,同时以问题性评价指导学生调整学习方式,实现语文素养的生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