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6月7日 星期
40多支舞龙队,平均年龄只有10岁
杭州市钱塘实验小学将传统舞龙舞出新意


□本报通讯员 陈树人

有力地挥舞,快速地奔跑,敏捷地穿梭,每个动作都是那样细致入微,淋漓尽致。一条长龙在阳光的沐浴下金光闪闪,犹如蛟龙上天入海,气势不凡。滚滚钱塘江边,这场酣畅的舞龙表演来自队员平均年龄只有10岁的杭州市钱塘实验小学舞龙队。

2019年,钱塘实验小学将舞龙课程纳入学校特色体育课程体系,率先在五年级各班开设每周一节的舞龙课,学校第一支舞龙队就此诞生。经过两年的课程积淀,2021年起,舞龙课走进四年级的11个班级,每个班都组建了4支舞龙队,学生们每周都能与龙相伴。如今,学校各项活动都少不了舞龙队的身影,随着鼓乐伴奏,穿、腾、跃、翻、滚、戏、缠等动作一气呵成,舞龙队已然成为校园活动的最佳“气氛组”。

将非遗进行到底,让传统焕发新意

舞龙是一项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非遗传承项目。时至今日,在杭州市的富阳、萧山等地仍有非常深厚的群众基础,舞龙运动也逐渐衍变成了一项传统体育项目。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在校园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

钱塘实验小学高度重视钱塘传统文化的挖掘,学校的金牌课程,如经典国学、美育课程,一直致力于钱塘经典文化的传承,让学生在传统文化中去体验、去感悟、去内化,用经典的精华来滋养学生的精神世界,体验钱塘文化的厚重和美好。

2019年,舞龙教练刘军来到学校后就一直致力于舞龙课程的开发与创新。他鼓励学生去了解历史悠久的中国舞龙文化;将学生们喜闻乐见的现代艺术元素与传统舞龙动作相结合,鼓励学生自主创编舞龙动作……舞龙课程作为学校特色体育课程,将历史、文化传说与舞龙技巧深度融合,将传统经典文化融入体育课堂和日常训练中,普及和弘扬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增强学生体质。

让学生身心愉悦,让民族情怀落地生根

作为学校特色体育的一大亮点,舞龙课程受到了众多学生的欢迎。“最初我只是抱着好奇的心态去试一试,因为平时没有机会接触舞龙。一开始学习也非常辛苦,每做一个动作都需要大家通力合作,对体力要求很高。但是每完成一个复杂动作,我和大家一样,有一种酣畅淋漓的自豪感。”402班余浠美说。

刘军表示:“舞龙形式新颖而且极具观赏性,音乐与舞蹈是它不可或缺的元素,大多数动作都需要配合音乐来完成,你摇我跳,你唱我舞,在传统体育技巧中融入文化美感,可以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几年来,学校坚持走“‘五育’并举,特色发展”育人模式,通过舞龙的学习,有效增强了学生的身体机能,促进了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作为一项团队协作运动,在日常教学与训练中,舞龙还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与自信心。

2021年,学校的舞龙课程被评为区级精品课程。将校本课程、社团、特色项目培养“三位一体”,关注非遗传承体育项目教学,培养学生文化自信、民族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钱塘舞龙将继续乘风破浪,腾飞云霄。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