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6月7日 星期

美美与共,缙云两所学校开出美育之花


编者按:以城带乡,以优扶弱,优质均衡,共同发展,自2020年以来,教共体建设有效地激发了浙江省乡村学校的办学活力,缩小了城乡教育差距,促进了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现代化。本报今起推出“教共体的浙江样本”系列报道,展现教共体建设的浙江方案。

□本报记者 杨 倩

5月18日10点30分,缙云县坑沿小学的美术教室里,二年级的20名学生坐得整整齐齐。“同学们,今天我们要举办一场‘时装周’,自己设计模特形象……”美术课开始了,授课的却不是学生们自己的美术教师田建,而是来自另一所学校的教师——缙云县第二实验小学的李佳倩。

在这间敞亮的多功能美术教室里,电视机实时转播着李佳倩给实验二小45名学生授课的场景,多媒体黑板上同步播出着课程PPT……自去年结成教共体以来,这种同步线上课对两所学校的师生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结缘:“我们想打造特色田园美育”

坐落在壶镇镇上一片农田中的坑沿小学,是一所民工子弟学校,全校275名学生来自天南海北。有人说,“没有恰当的审美,生活将变得粗俗不堪”。这一点坑沿小学校长梅宇翔很赞同,他说,乡村学校更需要用美育来涵养学生的心灵。

因此,2018年,坑沿小学提出打造特色美育课程。一方面,学校希望以此提升学生的审美,使其能够热爱生活,追求美好;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美育,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改变他们在学习时重模仿识记的情况。此外,具有当地特色的美育课程还可以让学生了解缙云、了解壶镇,让这些来自天南地北的学生有“新壶镇人”的归属感,播撒振兴乡村的种子。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坑沿小学面临着经验不足、摸不着方向的问题。“我校只有18名教师,当时连专职美术教师都没有。”梅宇翔说。知晓了坑沿小学的困境后,当地教育局不但为坑沿小学引进了专职美术教师田建,还让实验二小开展帮扶工作。

实验二小是镇上最大的小学,美术学科师资力量强:美术组共有教师8名,其中组长周瑛是丽水市美术教学名师,还有丽水市美术学科带头人、丽水美术教学能手各一名。“那个时候三天两头就到他们学校去,确实付出了不少精力。”周瑛回忆道,到坑沿小学给学生上课、做教师培训、为美育课程建设出谋划策……这些都成为她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现在,来到坑沿小学,人人都会为操场边的米罗风格手绘墙惊艳不已,这就是实验二小助力坑沿小学美育建设的最佳见证。

打造美育特色,充满美术氛围的校园环境是重要一环,坑沿小学计划绘制一面手绘墙。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周瑛发现学生作品中那些看似幼稚的造型,与米罗的绘画有异曲同工之处。于是,在周瑛的指导下,两校教师合作,指导学生把作品中的各种造型放大、缩小、组合,融入米罗的风格,将作品重组成一个个新造型。而后,两校教师带着学生一起,把这些造型画到了墙上。苍白的围墙华丽“变身”,坑沿小学的学生也因为自己的作品“上墙”了激动不已,美育的种子就这样落地生根。

续缘:“我们双方是相互促进的”

根植乡土的“田园美育”,是坑沿小学的建设目标,然而,什么样的课程才有当地的田园特色呢?最初,因为村民有编织草席的传统工艺,学校计划由此打造草编艺术课程。但席草的收割时间在每年六七月,这一季节性特点使其不适用于美术课程。坑沿小学开始寻找其他的可能,最终,校园边上的一片麻地带来了灵感。

“麻,从一种看起来纤弱的植物经过多道工序的淬炼成为坚韧的麻绳,这就像一个人的成才过程。”田建说。“得来全不费工夫”,学校由此开始打造以麻艺为主题的“麻里奥”艺术特色课程。

学校唯一一幢3层高的教学楼里,最显眼的位置张贴着一幅巨大的《星空》,它是学生用麻绳拼贴而成的,是“镇校之宝”。种麻、割麻、沤麻、搓麻……通过劳动,认识麻的一生;用麻绳织画、贴画、拓印……将麻与画艺结合;用麻作为材料,复刻世界名画,以麻布为原料,设计服饰……4年来,“麻里奥”课程经过不断完善,成为一套“五育”融合的精品课程。

“学校只有我一个美术教师,一个人很容易闭门造车。”作为“麻里奥”课程的负责人,田建非常感谢周瑛和实验二小在这些年里提供的帮助。

2021年5月,为加快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缙云县教育局积极推进教育共同体建设,坑沿小学和实验二小正式结对,两校在美术学科的联结上更紧密了。像李佳倩讲授的这类线上同步课堂,每学期实验二小都要送来不下20节。此外,两校还组织了师徒结对,以老带新,带动年轻教师的发展;线上、线下联动,举行教研活动;教案共享,共同听课、评课,诊断课堂教学效果,改进教学方法……林林总总的线上、线下课程和教研活动加起来,两所学校在一学年里的交流活动不少于60次。

5月17日,“我们的时装周”同步课堂开课前一天,李佳倩就把教案传给了田建。这堂课李佳倩是主讲人,但是坑沿小学课堂上的纪律维持、辅助点评、学生反馈收集等都要田建来完成。田建说,这样的同步课堂让她受益匪浅,“之前听周瑛老师上水墨画课,从她这里学到了把握课堂节奏的方法”。

和周瑛结成师徒后,这些年里,实验二小的美术教研活动,周瑛都会带上田建;田建要参加教学比赛,周瑛和实验二小的美术团队也会帮她磨课。这让田建在教学上有了飞速的进步,去年还评上了丽水市中小学教坛新秀。

“看起来我们是送教的一方,实际上我们双方是相互促进的。”周瑛说,“比如之前的微课制作技能交流活动,就让田建这样的年轻教师来给我们这些‘老人’上课。”李佳倩也这样认为,两校学生的美术功底不同,同步课堂要取得成效,对备课、授课的要求就更高了。比如,课堂内容要照顾到不同层次的学生,互动环节要兼顾屏幕两端……在她看来,这些挑战是锻炼教学能力的绝佳机会。

结果:“让壶镇学子受益是最重要的”

壶镇镇上,乐业大桥横跨好溪而建,大桥的围栏上“游动”着百条形态各异的鱼,这是实验二小和坑沿小学两校师生联手奉上的作品。

水墨画是实验二小美术教学的一大特色,周瑛带着徒弟们开发了以创新乡土水墨画为主题的“陌上行”课程。一堂以“水墨画鱼”为主题的美术课,不仅实验二小的学生上过,坑沿小学的学生也上过。学生画笔下形态各异的水墨鱼儿,引来了镇政府的关注。去年,由镇政府牵头,两校师生来到乐业大桥,“建党百年画百鱼”,用画笔装点家乡,为建党百年献礼。

从教学到活动,从课堂到户外,两校的合作不断拓展。结成教共体后,除了美术学科,语文、数学、英语、音乐……实验二小送教的范围也越来越广。去年9月开始,两校还互派教师——实验二小派驻教师来坑沿小学支教,坑沿小学则派教师去实验二小顶岗学习。

在坑沿小学,记者遇到了从实验二小过来支教的英语教师陈贞炜。对于支教体验,她说,从支援方变成受援方,自己思考问题的角度变了不少。“以前上同步课,不知道电视机这边的学生听课效果到底是怎么样的,现在来了,就发现这样的同步课,不能只顾着讲知识点,一定要多互动,要调动起电视机这边学生的积极性,才能有好的教学效果。”陈贞炜说。

一个多学期的顶岗学习,让语文教师蒋莉莉感受到“团队的力量”。坑沿小学教师人数少,集体备课很难开展,而在实验二小,不仅学科组内会集体备课,就连班会课,年级组里都会集体备课,各班主任只需要在此基础上融入各班情况就可以开课了。蒋莉莉想,把这一经验带回去,或许可以摸索出适合坑沿小学的集体备课模式。

“实验二小的骨干教师送教、支教,带来优秀经验;我们的年轻教师过去学习,进步很大。”梅宇翔说,不断深入的合作“对我们的帮助真的很大”。对于学校的持续“输出”,实验二小副校长赵晓震则表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应该持有一种‘大壶镇’的教育理念,让壶镇学子受益是最重要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