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课堂创新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4月29日 星期

“三星制”评价


□宁波市镇海区贵驷小学 胡晓玲

在教学中,学生的表现往往得到的是一些模糊的评价:“同学们,你们觉得他读得好不好?”“这一组表演得怎样?”好的标准是什么?教师有时候掌握得也并不是很准确,学生尤其是小学低段的学生就更不清楚了。

如何让生生互评更有效呢?我在班级中采取了“三星制”评价方式。

首先,我将它用在字词教学中。请几个学生读完词语后,我让同桌之间用“三星制”互评。

其实,三颗星中的每颗星都有自己的评价功能:“正确星”评价读音是否正确;“清楚星”评价口齿是否清晰;假如读起来吞吞吐吐,那么就会失去“流畅星”。

哪一项要求达不到就扣除对应的星,还可以把三颗星涂上不同的颜色。标准明确、操作简便,学生互评兴致很高。

接着,我将“三星制”应用到朗读评价中。

低年级学生习惯以自我为中心,别人在回答问题或朗读的时候,他们不会倾听,总是自顾自,甚至窃窃私语。

我请学生初读课文,别的学生依照“三星标准”现场送“星”贴纸。一段时间下来,朗读的学生更认真了,而倾听的学生也慢慢安静下来。

我继续深入,将“三星制”应用到口语交际课上。

在备《商量》一课时,看到教材中提示“要用商量的语气”“把自己的想法说清楚”,我思忖一番,决定沿用“清楚星”,另外两颗星改为“商量星”和“明白星”。“商量星”要求用上尊敬的称呼和商量的用语,而“明白星”则要求把自己的想法讲明白。

交际练习的时候,现场展示的学生和台下倾听的观众都有了可参照的标准,效果很不错。

一颗星、两颗星、三颗星……“三星制”实施以来,我明显感觉到学生身上起的变化。我还想继续扩大“三星制”的使用范围,让生生互动成为低段课堂的一道风景线。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