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课堂创新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4月29日 星期

从高原攀高峰:要用实践与积累两条腿


□朱华贤

前几天,一个曾获得市级教坛新秀称号的中年教师,为申报更高等级的职称,向我讨教论文写作的问题——要交论文了,不知道写什么。

“你长期在教学第一线,就像跋涉在素材的矿藏中,怎么会没有东西可写?”

“不瞒您说,开始教书的十几年,感觉很新鲜,要学的东西很多,投入的精力也很大,确实有所成长。可是最近这些年,好像一直在原地踏步。”

她说的是大实话,有这种状态的教师不只她一人,这种状态被称为高原期。

入职之初,信心满满,干劲足足,收获自然多多。十几年一过,教材熟,经验足,觉得教书就是这么一点套路,就开始原地踏步,感觉还挺轻松的。可踏步的时间一长,就再也跑不起来了,也不知道跑的方向。

特别是跨进40岁门槛之后,面对职称和荣誉的诱惑,再看看离退休还有漫长的一段路,陷入了躺平还是发奋的纠结之中。

教书这一行是吃青春饭吗?回答是否定的。

教育中的一切工作,不是流水线上的简单重复的动作,而是融入思想、智慧和情感的综合艺术;教育教学的对象,不是固定不变的物品,而是具有灵性的成长中的人;教师这个职业是必须与时俱进的,教学内容不断更新,因此教师自身也不可能一朝功成便一劳永逸,享受之后辉煌的人生,而是在不断跋涉和攀爬中历练。

这是由教师的工作性质决定的:你原地踏步,即使站在一定的高度,也必然会在滚滚前进的时代大潮中落伍。

中年教师各方面能力相对成熟,可以不再像入职之初那样猛跑,匆匆追赶,但仍得步履不停,可以小步慢跑,甚至只是缓慢行走。

有些教师说,自己不知道怎样成长,因为自己所做的人家也同样在做。

由此,我想到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创作座谈会讲话时,曾尖锐地批评当前的文艺创作“有高原而缺高峰”的现象。

高原是指一定数量的平常之作,而高峰则是高质量的精品力作。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同样适合于中小学教育教学,教师有基本的教育教学经验,就如同已经迈上了高原,这就是为什么资深教师的自我提升比青年教师要难。

青年教师的自我提升是走向成熟,高原期教师的自我提升则是攀登高峰。

海拔500米以上即可成为高原,但5000米以上才能被称为高峰。从高原到高峰,是一个巨大的飞跃。

作为一线教师,如果没有独特的经验,没有卓越的智慧,没有创新的理念,无法抵达风光旖旎的峰顶。

那么,已经站在高原上的中年教师,该如何继续攀登事业的高峰呢?

现在的教师拥有很多学习机会,如校本教研、专题讲座、定期培训等,可以从中吸纳不少新的信息。但这些都是送上门的,是被动的,具有随机性,不一定适合个体的需要。

教师要想提升自己,最好的路径是根据自己的特点,主动出击,寻找课程,选择一两个项目作为学习与研究的突破口。

一、从实践的角度说,要从习惯性操作到原创性探究

经验是把双刃剑:有利的那条刃是熟门熟路,用起来方便快捷;不利的那条刃是容易滋生惰性,形成定势,不思变化与创新,还自我陶醉。

教育教学是一个动态发展的事业,作为教育教学对象的学生又是一个充满活力和个性纷呈的群体,如果总是挪用既有的经验,怎么能适应发展的需要呢?

论文不是凭空产生的,也不是一般的、常态的实践总结,而是原创性、探索性实践的思考与梳理。

理论思维的成熟是一个人成熟的重要标志,而论文的写作是助推教师走向理性的重要途径。成熟的教师应该有自己的理论思考,也应该不断开展原创性实践,既是为论文写作准备第一手材料,也是为自己的专业提升与超越搭桥铺路。

二、从积累的角度说,要从散点堆放到选料组装

教师的提升离不开积累。积累是打墙基,是筑台阶,是造梯子。

那么,有些教师为何有积累而无高度?学了很多知识,东一根木头西一块板,材料散点堆放,没有系统整理;或者像小猴子,见了桃子扔掉玉米,见了西瓜又扔桃子,大脑成了别人的跑马场。

积累要力求有序,把学到的东西化为己有,就像把材料加以科学组装,可以造出一架云梯,捷足先登,直上高城。

具体而言就是分门别类,每门学科都有大量弥足珍贵的材料,数学教师会遇到各种容易出现差错的题目,以及一道题巧妙又简便的解法;语文教师会见到各种优美的范文,脑中出现巧妙的作文构思;思政教师可积累当下有争议的新闻事件、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新提出的观点……在电脑中建立若干个文件夹,分分钟搞定。

积累在于持久,在于有心。思想与智慧的潜力是无限的,但用则进,废则退:只有不断开掘,活水才会源源而来;一旦停息,它就慢慢干涸。

在刚刚公布的2021年度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中,杨振宁教授榜上有名,评委会这样陈述他的事迹:“他资助数百名中国学者深造,协助清华建高等研究中心,为中国重大科学工程赤诚谏言……”这说明年届百岁的他仍在发力,不断作出新的贡献,堪为我们每一个人的榜样。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