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周刊·课堂创新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4月29日 星期

快乐学习真的很重要
——小学阶段的速度、精确性、快乐哪一个更重要?(续三)
此话题可继续讨论——

Why

学生不习惯、不适应,那就让他放慢速度,等他,让“孩子慢慢来”。一个朋友曾开玩笑说:“我儿子都23岁了,我还在等待他成长。”

如果学生在学习成绩上达不到要求,我能理解,过于关注学习成绩,从长远来看,会破坏学生的学习兴趣,越往后越没有学习动力。

我的一个亲戚是高中教师。他说,现在很多学生在小学、初中被按着学习,成绩优秀,却没有学习自主性,到了高中,成绩一落千丈。

澥幼陈丹丹

我想,大多数的教育者都应该把学生的快乐放在首位吧。

小学教育是打基础的阶段,过于追求速度、精确性等,多数情况下会导致小学生的逆反心理。最终,可能学不好,也不快乐。

我的外甥女刚上一年级的时候,每天有一道数学作业,不仅要求速度(3分钟),还要求精确性。对于小学一年级的学生来说,真的很痛苦。但是,学校的要求又不能不去完成。

后来,我采用比赛的形式和她一起做题,一起掐秒表,一起对答案。我加了一个小小的“赌注”,如果她和我的差距缩小,她就可以得到一个奖品。

这个有趣的做题形式,让她慢慢地适应了一年级的3分钟算术题。

所以,快乐学习真的很重要。

Why

我不喜欢题海战术,也不喜欢强压式的学习。

现在学生得抑郁症的很多,我想,人最渴望的是什么?无非是生命、快乐这些本真的东西,其他都是空的。

可是现在越来越内卷,小学阶段对成绩的要求就很高,结果大家都不开心,家庭氛围也不可能和谐。

Sky

快乐最重要。积极的心理体验是学习效率的保障,也是学生建立健康、有利、有力的人际关系的重要条件。

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可以采取动态生成教学、先学后教等方法,适当地对学生进行引导、疏导、开导,强化良好的学习体验,并为其未来的学习做好准备。

朝 露

快乐不是空中楼阁,它建立在学习能力之上,综合体现在速度和精确性之中。

快速度和高精确性往往能产生自我效能感,从而体验到快乐,形成良性循环。快乐本身并不容易催生快速度和高精确性。如果能力不足,不能胜任学习,快乐很快会消失,不悦会在无形中滋生。长此以往,会产生恶性循环,有的学生会厌学。

一介武夫

小学阶段是打基础和习惯养成的关键时间。基础不牢,习惯不好,学生无法适应初中、高中的大容量学习。

没有速度是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但讲速度,不是为了快而快,前提是有效、有精确性。

yhglll

成年人的视角通常带着点功利心,仅有速度或者仅有精准性都不够,希望二者兼而有之,美其名曰:有效率。

孩子当然反对,“凭什么我做好了学校要求的1、2、3,家长还要我做4、5、6呢?那我索性就慢一点得了,或者只完成1、2也行,大不了一个都不完成,反正结果都是没得玩”。

儿童的视角必然是快乐第一,这也是很多大人所担心的:担心孩子不够自律,担心孩子“娱乐至死”,更担心引发相关的“不良后果”。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