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4月29日 星期

学生阅读素养的一次“全面体检”
台州发布小学生阅读素养监测报告

本报讯(记者 江 晨)台州市小学生均图书量达到42.96本,高于国家中小学图书馆(室)小学生均图书量25本……4月23日,台州市教育局发布《2021年度台州市小学生阅读素养监测社会版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数据显示,全市小学生整体阅读教学质量较好,参与调研的小学生中,84.2%阅读素养达标。

“本次阅读素养监测是基于分析区域阅读教学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通过监测技术与手段,对学生的阅读素养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台州市教育监测与科学研究院院长赵凌云介绍,此次监测工作以全市小学四年级学生为主要对象,旨在了解学生的阅读素养水平,发现影响学生阅读素养的相关因素,并探讨提升学生阅读素养的有效办法。

据了解,在方法上,此次监测采用抽样调查规则,抽取了台州市9个县(市、区)和台州湾新区135所小学的10355名学生、2917名教师作为监测对象,并通过学生测试、学生问卷调查、教师问卷调查及家长问卷调查方式采集结果。

根据《报告》,小学生阅读的材料中,阅读频率排名前三的是童话、寓言故事类,作文集类,漫画书、绘本类;学校和家庭阅读学习氛围指数都比较好,相对而言,学校阅读学习氛围比家庭阅读学习氛围更浓;睡眠时间、性别差异、阅读指导、参加辅导班与否等都是影响阅读的重要因素。

“在监测前,我认为学生阅读跟学校和教师联系紧密,《报告》出来后,我发现家庭阅读氛围、父母的阅读表现对学生阅读成绩影响同样大。”路桥区南官小学校长李勇从《报告》中得知,父母每周有三天在看书的学生,在阅读成绩上高于父母每周只有一天看书和父母每周不看书的学生。“父母阅读时间与孩子阅读成绩呈正相关。”李勇说。

此外,《报告》也对“双减”背景下,学生上辅导班与否对阅读成绩的影响进行了分析。监测发现,上辅导班的学生与不上辅导班的学生在阅读成绩上并无太大差异。对此,仙居县横溪镇中心小学校长蒋燕萍表示,“上辅导班无助于阅读成绩”这一调研结果,让学校可以在家校合作中更好地给予家长建议,缓解“双减”背景下家长的焦虑情绪。

“监测是为了更好地改进。”赵凌云说,台州市将通过连续3年的质量监测、跟踪分析和结果运用,形成多方合力,全面提升学生的阅读素养水平。《报告》还从社会、学校、家长和学生层面,对提高阅读质量提出相应建议。建议全社会营造更浓厚的阅读氛围、完善阅读资源建设,并推动数字化阅读;建议学校要加强阅读课程的整体设计、阅读氛围的精心营造、阅读方法的有效指导;建议家长要创设家庭书屋、加强亲子共读;建议学生养成阅读习惯、培养阅读兴趣、改进阅读方法。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