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1月14日 星期

高校学工部长线上“答辩”接受心理助人能力考核


本报讯(见习记者 朱郑远 通讯员 黄 颖 徐周亮)在屏幕的两端,一边是中国美术学院、台州学院等33所省内高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一边是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联盟专家组成的面试小组……1月10日,2022年浙江省高校思政队伍心理助人能力认证答辩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举行,依靠浙江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最新研发的答辩系统,通过“线上答辩”和“模拟场景”,33所高校的学工部门负责人当了一回“考生”。

“小T同学因为感情原因,产生了一定心理问题,请问她目前处于什么阶段的心理问题?”“您准备如何劝说他去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寻求专业帮助?”围绕具体案例,考官提出一系列问题,视频另一头连线的“考生”需要快速反应,作出判断,清晰阐述自己的工作思路和解决办法。答辩过程中,考官还会与“考生”进行场景模拟谈话,考查“考生”的实操能力。

“以往高校的心理健康工作,多数落在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身上。此次将目光聚焦在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上,也是希望能让管理队伍具备专业的心理知识。”省教育厅宣教处调研员丁晓解释道,各高校学工部门负责人表现出强烈的学习热情和强大的学习能力,在前期心理专题实操培训的基础上,自主补充相关心理专业知识的学习,深入分析研究大量的学生个案,提高处理心理危机的水平。

记者在现场发现了一位特殊的“考生”——杭电党委副书记钱波。作为答辩者中唯一一位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她表示,自己像是刚通过了一次研究生面试,这种“面对面”的场景答辩非常直观,让管理者认识到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性和系统性,心理危机干预不仅需要专业的心理知识,还需要组织、协调、配合等综合能力。“今年,杭电将推动全体辅导员参与心理助人能力的培训,争取做到全员全覆盖。”

据了解,为筑牢高校心理健康防线,提高思政队伍心理助人能力,尤其是预防、干预因心理问题引发的极端事件,省教育厅委托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联盟上线“心理助人能力认证及注册系统”。“心理助人能力答辩”作为其中的重要环节,利用“模拟场景”的创新模式,通过具体案例的分析,考查高校思政工作者心理理论知识应用水平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今年开始,“心理助人能力答辩”将通过网络远程的方式,面向全体高校思政工作者开放,并力求在五年内推动高校辅导员队伍率先实现认证注册全覆盖。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