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1月29日 星期

浙江推出省编劳动教材和家庭劳动清单


本报讯(记者 金 澜)省委省政府日前发布《浙江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为更好落实中小学劳动教育,省教育厅教研室于2020年3月着手研究开发课程资源,并与近日推出省编教材《劳动》和家庭劳动清单。

据了解,省教育厅教研室组织全省优秀劳动教研员、校长和骨干教师,精心编写了《劳动》。该套教材从一至九年级共16册(其中六年级、九年级为全一册),采用项目式设计,每册安排4项目,共64个项目,涉及十大劳动任务群,涵盖生活劳动、生产劳动与服务性劳动。

劳动清单是推进家庭劳动教育重要措施。省教育厅教研室组织骨干教师围绕生活劳动,针对每个年级的学生,从整理、洗涤、烹饪、购物理财、物品使用等方面提出约10个劳动任务。小学一至六年级的劳动清单还提供了具体的技术指导,帮助学生掌握相应技能的关键步骤。同时还提供了评价量表,评价学生家庭劳动参与情况、劳动技能掌握情况及劳动收获。劳动清单研发后,省教育厅教研室面向全省中小学教师与家长进行抽样调查(共调研了5200名小学生家长、2560名初中生家长、660名教师)。调查结果显示,家庭劳动清单得到家长和教师的普遍认可。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