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

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指向学力素养的主题式长作业设计


●主题式长作业是学生颇为喜欢的作业形式。通过综合主题的学习和作业,全面夯筑学力素养。

□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 罗才军

学校致力于学习方式的变革,以丰富多元的课程和学教变革的课堂助力学生学力素养的培养和发展。作业改革的核心是助力学生更好地学。

主题式长作业是学生颇为喜欢的作业形式。所谓“主题式长作业”,是基于学校“渔之韵”周综合实践课程,以项目化、STEAM学习为方向,各个年级以不同主题进行相应专题研究,并选择自己喜欢的形式进行成果呈现的作业样态。因为课程实施时间为一周,所以这项作业的完成历时一般为1~2周。

主题式长作业一般有校本和班本两种形态,个别班级还会出现师本的长作业。校本的主题式长作业是学校着眼“家国情怀、善于学习、开放包容”的学生核心素养,按照“人、自然、社会”的序列建立的。以本学期为例,二年级为“麦苗当家”,三年级为“天堂桂子”,四年级为“桥来桥往”,五年级为“西溪探秘”,六年级为“寻觅良渚”。每个年级的主题内容均指向杭州的标识性文化遗产,以涵养家国情怀;全力聚焦学生对学习对象和内容的把握能力,依据课程标准中每个年级不同学科学力素养的指向设计学习活动,并通过这一综合主题的学习和作业,全面夯筑学力素养。

作业历程的设计综合实践,指向学科融合。主题式长作业均以综合实践、项目化、STEAM为学习样态,以主题群文阅读、查阅文献资料、网络搜索、实践考察、持续研究、工艺制作等为主要学习形式,因此整个作业的历程必然指向学科融合,时长也比常态作业要长得多。以二年级的“麦苗当家”为例,核心主题为一人在家独处一天的生活设计。这样的作业锻炼了学生面对真实情境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作业形式的设计因人而异,尊重智能特长。主题式长作业在作业形式设计上展现出因人而异、私人定制的差异性。以三年级“天堂桂子”为例,学生自发根据兴趣组成项目小组。热爱科学、喜欢植物研究的学生系统研究桂花,并制作不同种类桂花的产地、属性、香气、适宜种植区域等研究报告,或者提出校园桂花栽种优化研究建议;擅长工艺制作的学生研究制作桂花糕、桂花蜡烛、桂花香水;爱好校园树木又爱好文学的学生组织雅集,写桂花诗词、美文,出诗歌集。再以六年级“寻觅良渚”为例,学生进行改良良渚古村居、优化村落水利系统以防洪水淹没等设计,学生还自行排练出《梦回五千年》的戏剧。学生的创造性和想象力着实无穷,因自我智能方向不同,作业形式也精彩纷呈。

主题式长作业呈现的方式丰富多元,指向学力素养。每学期的校本主题式长作业一完成,校园所有时空都成为展示孩子们作业的舞台。思维导图、观点报告、工艺产品、科学小制作、诗歌文集、旅游计划书、项目发布会、戏剧表演等,丰富至极。这些长作业的背后,我们不仅能够看到基于不同年级学生学科核心知识的落实,也能看到每个学生身上社会性能力的拔节。在这些作业的设计中,教师和学生们一起参与,保证相对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使每个项目组的作业都做到为每个学生的发展助力,为每个学生的成长赋能。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