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

杭州市星洲小学:用“星·云项目群”探索自主学习任务的设计与实施


●学校梳理整合学科教材、拓展课程、特色活动、创意生活等相关资源,有限度地使用“云”协助,组合成一个多领域互联、多能力互通、多场景互动的项目群体,促进学生在项目进程中自主学习,真实经历学习过程,有效推动学生的自主化学习。

□杭州市星洲小学校长 赖爱娥

学校针对小学生居家项目式作业存在的问题,设计了“星·云项目群”,助推学生自主化学习。其设计遵循具体、可度量、可实现、相关性、有时限的原则。

一、项目群的内容设计

“星·云项目群”的内容链接学科特色、儿童生活、个体特点,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是包罗多种学科思维、融合多方面能力的项目学习集群,包括强心健体项目群、乐学探究项目群、展艺涵美项目群、美家勤事项目群。

强心健体项目群以心理调适和体育锻炼为主要内容,汇聚多样化的体验,持续化的挑战。如“情绪协议书”“战胜拖延症”等项目。乐学探究项目群则利用学科素材,联合学科间特色,拓宽项目设计思路与视角,基于各学科教材开发,帮助学生串联各学科、各领域之间的知识。展艺涵美项目群基于审美素养开发,让学生充分学习、欣赏、展示艺术才能,提升艺术修养、品位和鉴赏力。

二、 项目群的开展形式

各个“星·云项目群”在形式上都基于真实情境驱动,从学生真实的实际生活中收集素材,引发需求,激发共鸣,驱动学习。学生可通过项目创编作品,而后再运用于生活。而且每种项目群都可以继续细化为各种小活动。在开展中可采用项目清单选择不同角度进行实践,在多元的选择中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1.“层级型”开展,循序渐进

“层级型”开展的项目学习,着眼学段,基于学生已有知识和技能水平,每个小项目间线性递升,前一个项目是后续项目的基础,循序渐进,关注不同成长阶段学生的不同学习特点。如信息技术课的“我是亚运小主人”项目,根据信息技术教材内容,创设知识、技能、要求循序渐进的4个项目,三年级巧绘亚运邀请函、四年级巧拼亚运微海报、五年级巧创亚运宣传片、六年级智逛亚运场景馆,与三年级的打字与画图、四年级的海报制作、五年级的Scratch技术和六年级的数字素养和综合运用的学习内容一一对应,学习任务依托学段层层递进。而且,这4个子项目又细分为初阶、进阶、高阶,形成由易入难的渐进式项目挑战,所有的项目完成后都要进行相应的实景展示,如邀请函朋友圈分享、微海报校园张贴、宣传片播放、AI场景体验等。“层级型”开展的项目在进行过程中,全部都是以实际问题作为桥梁,让学生或小组充分调动所学技能进行自主学习,从而促进学生学习能力、技能、素养的渐进式提升。

2.“聚合型”开展,指向集中

“聚合型”开展的项目以主题为指引,每个小活动是对项目不同角度的分割,集中指向目标主题。如“艺术国潮季”项目中,学生学习任务的类型分为欣赏类的听一听、读一读、看一看等,实践类的画一画、写一写、剪一剪、唱一唱、弹一弹等,宣传类的讲一讲、贴一贴、演一演,但不管选择怎样的呈现方式,其主题都是非常明确的“国潮季”。

3.“散点型”开展,延展广度

“散点型”开展的项目以载体为核心,选择相同载体,但主题或内容之间联系松散,广收博采,力求通过不同主题和内容的呈现,延展学习的广度。例如五年级的“数学绘本创作”项目,要求学生发挥想象力,设计出精彩的数学绘本,要有一定的创意,蕴含数学知识或道理。内容可以是教材上册某个单元的知识点,也可以是教材下册的数学知识点。学生创作的“分数的奇妙之旅”中,借助童趣形象与语言,对分数的计算和特点进行介绍,体现了对综合能力的运用。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