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

绍兴市柯桥区实验中学:校本、自主、创新作业三步走


●校本作业由教师或学校主导,体现“齐步走”的集体意志;自主作业和创新作业则完全由学生自主,体现的是保护并发展学生的个性。学校转变学教方式,走出一条从“统一”迈向“定制”的教改之路。

□绍兴市柯桥区实验中学校长 董建康

作业本质上是学生的自主学习活动。因此,我们立足学生视角、学科视野、课程视域,面向教师,在集体备课、校本教研、团队建设机制下实行作业的设计、研讨、实施、评价和迭代。

“双减”背景下,我们修订了作业管理制度,提炼了作业标准,对作业的类型、数量、内容、难度、时间、分层情况、批改与反馈等作了更具体的要求。由主备教师基于课程标准和学情,编制设计分层作业初稿,然后在集体备课期间进行研讨、调整。同时学校制定了作业审查审核制度,审核成员由对应年级对应学科中层干部担任,只有终审的副校级领导签字后,作业才能印刷和布置。学校的作业主要分为三类。

一、校本作业

①作业分层,校本作业分A、B、C三个层次。按学生能力分类,分别做A、AB、BC层作业,鼓励A层学生做B层作业,AB层学生做C层作业。②作业公示,每天下午4:30在微信群里“晒”各班作业。③作业晨检,教学处每周不定期随机抽查学生作业,对班级整体作业量、作业批改、作业质量等进行检查并全校通报。

为了实现校本作业辅导的个性化,学校为学生定制作业微课,由设计作业的教师在布置作业之前,逐题录制好小视频。每天晚上8:00(双休日除外),学生作业基本完成的时候,将小视频上传到学校微课辅导平台。作业微课只讲方法,只点思路,不提供完整的解题过程。每个小视频2分钟左右。为有效管理学生上网,我们绑定家长的一个手机号,输入账号和密码,才可以观看。当作业有困难的学生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教师”就在身边,作业辅导进入“点菜吃饭”时代。微课可以重复播放,对学习成绩中下的学生帮助很大。微课使作业辅导彻底实现个性化,大大减轻了学生、教师和家长的负担。同时,学校规定理科教师不准集体讲评作业。到目前为止,微课有1.7万多个,视频点击量430多万人次。

二、自主作业

学生学习,归根到底是自学。只有启动每个学生自带的“引擎”,发动学生反思自己的学习问题,并通过多种学习途径加以解决,学会学习这一核心素养才能真正得到培养。事实上,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学生解决自己的问题比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更重要。

自主作业实行动态管理,“因生而异”。允许学生申请并完成适合的自选作业来抵冲教师布置的作业。具体做法:

①先做“减法”——学生不做熟练掌握的校本作业部分;

②再做“加法”——学生寻找自己学习中的短板、发现的问题作为自主作业;

③形成“乘数效应”——学生养成深入研究和反思的学习习惯,探索学习规律,归纳、形成自己的学习方法与思想。

我们把这样的自主学习定义为“自主思学”,即在思考自己的问题之后自主选择自己的学习内容、学习方向。

为了有序管理“自主思学”,我们制定了“学生申请、教师提名、上台演讲、全班表决、名单上墙”5步程序来确定作业自主的学生,每个人数递减的程序都很有仪式感。名单上墙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激励学生做有思想的学习者。“自主思学”成为班风学风建设的有力抓手。每半学期调整上墙学生名单,当然一般是增加。

学生尝到了“自主思学”的好处,质疑、反思的能力大大提升,学习的悟性就培养起来了。这也是学校毕业生后劲特足的原因之一。教师定期在教室内展示优秀的自主作业,学校每半学期评选“自主思学之星”,评上的学生向全班、全校交流心得。

三、创新作业

学校开展“我爱异想天开”创新、创造活动,要求学生对学习、生活、劳动中用起来不称心、不方便的方法或物品,运用自己学过的数学、科学、信息技术、艺术等知识,进行再设计、再创造。每学期每个学生先在班内演讲展示自己的作品,在班级评比的基础上,全校展示评选优秀作品。每年,学校将优秀作品收集成册并出版。至今,学生近30个项目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