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

武义城市党建联盟打造“15分钟托管圈”


本报讯(通讯员 卢志鹏 王亦萱)“网购转账汇款不能信”“游戏免费充值是陷阱”“网络交友见面需谨慎”……日前,武义县南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托管班内,一堂由武义农商银行宣传人员讲授的反诈宣传课正在进行。课上,宣传人员向学生讲解了网络电信诈骗的最新形式,并送上反诈宣传单,希望学生在课业之余将反诈知识传递给家长,实现全民反诈。

“双减”政策落地,孩子的课业负担减轻了,如何有意义地度过晚间和周末呢?对于很多没有时间接送、没有能力辅导、没有条件陪读的家长来说,是件烦心事。

对此,武义县委组织部联合共青团、教育局、农商银行等单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组织开展公益托管服务列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服务清单,依托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15分钟托管圈”,提供工作日晚间托管和周末托管服务。目前,该县已在16个社区点位开设班级,招收学生2000余人。

“这是本周的课程安排,请各位家长及时查收。”每周一上午,栖霞社区党委书记徐海波就把一周课程发布在托管班家长群里。除了由教育局统一安排在职教师提供课程辅导,武义县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由各共建单位轮流提供“爱党爱国”主题教育、“安全自护”知识教育,以及益智魔方、手工、陶艺、航模、美术等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拓展课程。“周一是由应急管理局提供的防溺水课程,周二是由青少年宫提供的3D打印课程,周三是由农商银行提供的反诈宣传课程……”徐海波说,“目前已有12家共建单位申报了56门课程。征求家长意见后,我们会择优安排授课。”

针对托管班看护力量不足的问题,武义县还探索建立“共享家长”模式,从优秀青年教师、红领新青年中招募志愿者,轮流担任托管点的看护教师和志愿者,扮演托管点里的家长。“共享家长”张先生介绍:“在社区的托管点里,我既是自己孩子的家长,也是其他孩子的家长,在看护其他孩子过程中发现了自己孩子许多欠缺的地方。”他还发挥学科专长,在课堂上讲解电路的基础知识,为孩子准备了电力实验玩具,拓展他们的知识面。目前,已累计有56名优秀青年教师、红领新青年签约成为“共享家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