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

不负伟大梦想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浙江教育系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12日上午,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行政第一党总支和行政第二党总支集体收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本报通讯员 王陈斌 摄)
11月14日上午,温岭市红领巾学院里,全国少先队优秀辅导员俞明德及俞明德工作室成员,带领学生们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
(本报通讯员 江文辉 摄)

□本报记者 金 澜

百年风云激荡走过壮阔征程,百年不懈奋斗铸就世纪伟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浙江教育系统干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本地本校的实际工作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聚焦重大工程,干事再添新动力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在建党百年历史节点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全面呈现党的百年历程、百年成就、百年经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说,我们要以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自觉,深学笃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辉煌中汲取宝贵经验,接续奋斗。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要以强烈的“名校意识”“自主意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高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要加大人才培养和研究创作力度,为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11月11日下午,宁波大学党委书记朱达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一时间向师生作了题为《学习全会精神心怀国之大者》的报告。朱达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宁波大学将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为目标,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教育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计量大学党委书记张土乔表示,要紧紧抓住中国计量大学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契机,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当前正值“双减”政策落地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给广大教职工打上了强心针。丽水市莲都区处州中学校长涂智峰表示,学校要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立德树人,用新理念育人,优化教育改革,向课堂要效率,坚持“五育”并举,为学生全面健康发展而不懈努力。

杭州第二中学教师陈欢表示,作为语文教师,身上的责任远远不止让学生考出好分数,进入好大学,还肩负着更重要的育人使命。要在每一堂课中润物细无声地让学生领悟做一个好公民的责任,理解今日安静课堂的来之不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也指出,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浙江工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学校“青说青听”青年科学家理论宣讲团成员杨开深受鼓舞,“我们食品营养健康团队深入台州下浦郑村米面小镇建设,推动当地米面产业振兴和共同富裕。将作为见证者、传播者、推动者和建设者,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过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党的全面领导下,脱贫地区旧貌换新颜,告别水泥路天堑变通途,告别泥草屋住上砖瓦房,老百姓脸上洋溢的是充满希望的笑容。”95后浙江大学援滇挂职干部、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山冲村驻村第一书记戴伟顺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我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接过历史接力棒,带领乡亲们朝着乡村振兴的更高目标迈进,充分利用高原山村独特气候条件,发挥浙大9年帮扶积累的生物科技资源,因地制宜围绕灵芝产业核心,加快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融入全域旅游,推动文旅康养产业升级,切实提升当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世纪征程,千秋伟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正在参加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衢州学院数理系副教授杨建辉,趁着会议间隙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位纳米材料与器件领域的青年科研工作者说:“核心技术、高端科技是现代的‘国之利器’,唯有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更好地占据先机,才能赢得长远发展优势。”他表示,要进一步做好科研工作,为该领域的原创性发现作出更大贡献,同时要尽力培养更多有竞争力的年轻学生,汇聚更多优秀人才共同投身新时代、逐梦新征程。

坚持开拓创新,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当前,我省的数字化改革风起云涌。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第四党支部书记丁蝶说,学校将利用智慧校园建设平台,为师生发展、学校创新提供数据依据,刻画教师、学生数字画像,让学校的数据成为优势发展的指向灯,为教育事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汲取党史力量,思政教育底气足

在全面回顾一年来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中央政治局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重点抓了“三件大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筹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三件大事”都聚焦同一个主题——历史,都指向同一个目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嘉兴高级中学教师郎丽芸说,高中思政课教师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带领学生回看走过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有了党的历史经验做支撑,思政课教师更能理直气壮地上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育学生的政治认同素养。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直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查广云认为,作为思政课教师,不仅要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好研究好宣讲好,更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学深悟透,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我要带头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质,并做好全会精神的讲解员、落实者。”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何露霞说,要把全会精神的学习融入学校党团组织的各种活动中,引导学生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上好思政课从不是思政课教师的“一家之事”,而是各学科各领域的“大家之责”。连日来,不少学校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内容搬上课堂,并开发各种不同的学习载体。11月12日,杭州市临安区於潜第一初级中学组织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班会,学校德育处统一制作了包括PPT教学课件、视频等在内的学习内容。活动结束,学生们集体高呼“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表达了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和努力前行的坚定信心。

身处全省第一批文明校园,正德广场、明月清渠等美景连珠成串。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徐认为,可以尝试分析这些场景空间蕴含的教育逻辑及其关联,从专业视角挖掘课程思政的隐形元素、建设侧重,用数字化手段提升“三全育人”的政策协同、机制协同与队伍协同,高质量建成浙江高校精神富裕高地、美好样板典范,让工匠精神、创新精神,产教融合之花、民族团结之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让在最美校园工作、为最强中国育人的理想照耀现实。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更需要学科教师的大胆探索和深度挖掘。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师章俊杰说,要从党史中汲取力量,深挖“设计东方学”系列课程的思政元素,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开实践教学,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机融通,实施体现东方设计学科内涵的党建品牌——“红设东方”,彰显专业特色,擦亮鲜红底色,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的“法治”味道越来越浓。温州大学法学院教师柯宇航说,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既要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又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融入课堂,将“四个自信”作为教学科研工作的指引和支撑。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