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11月1日 星期
“我的课桌我做主”
宁波市北仑区泰河学校学生为健康“代言”


本报讯(通讯员 虞波儿)“我想要一张可以搁脚的课桌,想想就舒服!”“我想要一张有大抽屉的课桌,可以放好多东西!”在宁波市北仑区泰河学校会议室里,24名学生正七嘴八舌地议论着、畅想着自己喜欢的课桌模样。原来,该校近期准备为四、五、六年级的学生更换课桌椅,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学校将选择权交给了课桌的真正“主人”。

为了让本次活动能够顺利开展,该校特地邀请了北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健教科科长顾锋提前给学生们科普关于课桌选购的那些事。“要想拥有健康的身体,朝夕相处的课桌就有很多学问,包括课桌与人体身高的科学设计、课桌精湛的细节设计、课桌选材的环保问题及色彩协调等。”顾锋告诉学生们,义务教育阶段正是青少年儿童的身体发育关键期,必须要重视每一个可能影响自己身心健康的细节。

听完顾锋的讲解后,学生们的目光变得“挑剔”了许多。在会议室的后面,已经摆放着由总务处教师提前挑选出的5款桌椅,有的以舒适的靠背为亮点,有的抽屉较大更为实用,有的椅子下面设置了摆放架等。每一张课桌的桌面上摆放了小花篮作为“投票箱”,24名学生挨个上来看一看、摸一摸、坐一坐,非常理性地分析各套课桌椅的优缺点。

“这张桌子的颜色适合我们的视力保护要求呢,我选这张。”

“这张桌子高度不可以调节,没有考虑到我们的不同身高,得淘汰这张。”

……

作为全班同学推选出来的代表,603班的曹芸萱表示任务艰巨,她说:“我第一次知道我们习以为常的课桌跟我们的健康如此息息相关,我一定要把最适合的课桌选出来,让同学们坐得合适、舒服。”

经过慎重考虑,学生们把手里的豆子作为选票,放进了相应的小花篮里。最终,获得豆子最多的1号课桌胜出,成为该校即将要采购的新款式课桌了。

“我们始终把学生的成长作为起心动念的起点和归宿,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和责任意识。”校长严雪霞介绍,类似“我的课桌我做主”这样的活动在泰河学校时常发生,比如之前为了保护视力,学生们自行制定一周菜谱,创新了胡萝卜炒黑木耳、胡萝卜饺子馅等菜式,“通过一次次日常活动的锻炼,让学生们真正成为有担当、有底蕴、有美感的泰河少年”。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