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1月1日 星期

把“真玩耍”还给儿童


□牟海军

在传统观念中,我们太轻视儿童在自然中的玩耍。安排过度、组织过度的玩耍不是真玩耍,儿童需要一些未经安排的、自由的、梦幻的时间。

有一次,笔者去成都的一所学校参观,看见一群孩子自由自在地在一片小树林里玩耍,地面被挖得坑坑洼洼,各种各样的小工具散落在一边,教师只是站在一旁观看。随行的同行得知这些孩子长期在这个地方随心所欲地玩耍时,问道:“小孩子会不会玩厌呢?”那位教师粲然一笑:“小孩子会不断发明出新的玩法的。”

每位儿童都具有内在的创造力,只是“被安排的玩耍”抑制了他们的创造本能。许多成人出于安全和卫生的考虑,更偏向将儿童放到一个封闭的整洁的人工环境中玩耍,常常带小孩子去涂满了各种色彩的室内游乐场。但是如果有机会选择的话,儿童会自觉地选择在自然环境中玩耍。鲁迅笔下的百草园,只是一个长满野草的场所,却是他童年记忆中最快乐的地方。

在一个自然游戏区域内,儿童能够随意取用的“活动零件”包括沙子、泥土、水、树、鲜花、灌木丛、草丛、池塘及各种生物,这些都能使儿童变得更加活跃、自由。而一个天然的游乐场能孕育出更多的幻想:与玩伴和玩具演对手戏;在神话般的国度里扮演各种角色;用任何材料“盖房子”“建花园”……相对于那些依靠规则建立起来的比赛游戏,儿童在自由玩耍中无形提高了自己的语言交流和相互协作能力,表现出更强的求知欲。更重要的是,不论男孩还是女孩都可以在自然环境中找到自己的角色,平等地一起玩耍。

虽然我们有很多理由担心儿童的安全,但是要知道,如果我们不让儿童在大自然中自由玩耍,儿童的身上就会缺失一些美好的东西,留下许多潜在的危害;相反,如果儿童拥有了一段在大自然中自由玩耍的体验,他们的道德、审美和智力的发展,往往会得到充分保障。

有一项研究发现,在人工游乐场所成长起来的孩子所编的游戏往往断断续续,呈现碎片化的状态。在天然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会编造出长篇的传奇故事,有的甚至是一部接一部的连续剧,而且他们可以日复一日地演下去——这就是探寻和发现的过程。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