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1月1日 星期

缙云县长坑小学:我们的“禾下梦”


本报讯(通讯员 李锦祥 杜益杰)“瞧!清清水渠的水稻成熟啦!”在缙云县长坑小学校园的水渠旁,不少学生正蹲下身来,仔细观察面前的稻叶和稻穗,他们在纳闷:“水稻不是该长在水田里,怎么漂在水渠上的水稻也会生长,还结稻子了?”

据了解,这是长坑小学四、五年级“现代智慧农业”劳动课程的实践成果。“乡村孩子对农活儿并不陌生,打小就参与田间地头的劳作。让他们了解生活中不仅有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业,更有现代科技加持的智慧农业正是乡村学校的责任所在。”课程负责人介绍,因此学校开设以“现代智慧农业”为主题的劳动课程群,如“无土栽培水稻”“雾化栽培蔬菜”等,让学生直观感受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首先要制作漂浮板,大小与水渠相适应。在上面留有圆形孔洞,每个孔洞上放有一个圆形塑料杯,水稻就在杯子里的专用肥土壤中生长。”五年级学生樊丁源提到,去年在栽培中出现了意外,导致实验失败,今年实践小分队在分析去年失败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栽培工艺,顺利解决了水稻固定及营养问题。“目前我们的产量还较低,经换算,亩产只有57.2公斤。明年,我们将继续研究实践,把重点放在如何提高亩产量上。”樊丁源放光的眼神里分明藏着一个跟袁隆平爷爷一样的“禾下梦”。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