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11月1日 星期

天台:用组织的力量温暖困境学生


本报讯(通讯员 钱 青)“现在我学习很轻松,还经常帮爷爷干活。”10月25日,在天台县雷峰乡中心小学操场,留守儿童小丁向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庞卫钦说起学习和生活上的进步,两人相视而笑。

天台是浙江山区26县之一,60万人中有20万在外经商务工,留守儿童数量偏多。今年7月,天台县教育局在全县学校开展“温暖有约,幸福同行”党支部结对帮扶行动,摸排出103名“特殊学生”。这些学生,有的父母双亡,有的甚至爷爷奶奶都不在人世,他们缺乏爱,缺乏关怀,缺乏家的温暖。

天台县组织全县教育系统103个党支部与这些“特殊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通过生活关怀、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安全教育等形式,改善孩子的成长环境,形成“学业有教、生活有助、健康有保、安全有护”的高质量长效结对帮扶格局。

雷峰乡中心小学摸排出4名与小丁情况相似的“特殊学生”,校方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党员组团帮扶。小林是二年级学生,少先队辅导员蒋琼媚是他的帮扶教师之一。因为成长于单亲家庭,小林性格比较孤僻。除了开展课业辅导,蒋琼媚每周都会和小林谈心交流,并定期拿出自己的手机让小林和爸爸视频聊天。

小婷是天台实验中学初一学生,父亲去世,母亲改嫁,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新学期开始,学校文科党支部与小婷结了对,不仅免除其就餐费、校服费和课后服务费,还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她更多关爱。该校校长、文科党支部书记陈再江说,开展党支部一对一结对帮扶以来,党员教师都主动认领,在学业、德育、交友等方面给予学生全方位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更好地成人成才。

为了让困境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成才圆梦,天台县还积极落实资助政策,投资3000万元建成“爱心家园”,组建天合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向社会各界招募176名爱心人士担任代理家长,到“爱心家园”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陪伴活动,营造家的温馨,让困境学生有地方住、吃得饱、穿得暖、有人管。截至目前,共有62名困境学生在“爱心家园”度过快乐时光,其中34个孩子已离园踏上美好的人生道路。此外,天台县还成立教育基金会,统筹开展困难家庭学生资助工作,确保应助尽助、不漏一人,针对A、B档困难儿童推出专项教育资助金,每月分别补助160元、80元,共发放2194.74万元,受益学生达27860人次;连续开展“暖冬”行动,为山区学子赠送垫被、棉被,受益学生达21233人次;为山区学子开展课后托管服务兜底保障,7所山区学校的480名学生全部免费参加托管。

“用组织的力量温暖孤单孩子的心灵,接下来,我们将发动更多的社会乡贤和爱心人士,集聚更多的力量,使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让这些孩子走得更好更远!”天台县副县长娄宇飞说。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