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9月17日 星期

张帆:跨越山海的教育情


□本报记者 江 晨

时至今日,千里之外的台江人民仍时不时想起张帆。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师们想,在张帆的带领下,他们前往杭州不同职校,感受到了不一样的节奏与理念;台江职校的学生们想,因为张帆,他们与教师的关系更亲密了,各种竞赛荣誉增多也让他们自信心得到了提升;家长们也想,张帆用“杭州智慧”带来了“台江速度”,他们的想法从曾经的“宁愿去打工也不愿去职校”转变成了“把孩子送到台江职校就读也不错”。

谈及这份跨越3000公里的缘分,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张帆回忆,2019年3月,他收到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的短信:“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的号召,我们要组建杭州帮扶团队去台江县支教,你去吗?”2分钟之内,他回复:“去!”就这样,张帆出任台江职校党支部书记、校长。

初到台江职校,学校面积不足2万平方米。“当时一间教室54平方米,正常可以坐40多人。但一间70平方米的教室就可以坐52~54人。我将教室结构进行了改造,从54平方米变为72平方米。同样数量的学生,以前需要12位教师,现在只要9位教师,有效盘活了教育资源。”张帆认为,在当时各方面资源都紧张的情况下,只有这样调整才能有所保障。

调整的目光也转向了其他地方。“寝室里面不设插座,只有USB接口,防止高功率用电。设施上我们也注重实用性,加大信息化程度。实训室减少耗材投入。大前提是满足教学。”张帆说,学校设施每一处微小的变化都体现了教育教学管理的理念。

2020年8月,台江职校的实训室、图书馆、风雨操场、学生宿舍等建设完毕并投入使用,校园建筑面积从1.7万平方米扩大到5.9万平方米;实训室由5个变为70个,设备价值从600万元增加到5000多万元;生源遍及黔东南州内多个县市,招生人数大幅上升……学校处处发生了变化。

教师变了。张帆记得,初见台江职校的教师们,总感觉缺了一点精气神,对学生们不够关注,带生参加比赛的积极性也不高。“我从杭州来,也要让他们感受一下杭州的教学氛围。”于是,在张帆的带领下,60多名教师分3批前往杭州多所职业学校,感受杭州的教学节奏和教学理念。一来二去,杭州节奏融入台江职校,教师们的活力也被激发出来。

“在2020年12月举办的黔东南州优质课比赛上,我们10位教师参赛有8位拿了奖。自此以后,教师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张帆说,教师们不再有畏难情绪,而是积极准备比赛,仅一个学年就拿到了6个国赛中的2个金奖、4个铜奖,获奖率大幅提升。

学生也变了。“刚到学校时和学生交流,问他们对学校的印象,他们都很漠然,这很奇怪。”张帆认为,如果一名学生不爱自己的班级、学校,如何培养他们爱家乡爱国家的情感?2019年7月,因与外聘服务机构理念不和遭遇机构罢训风波,张帆迎难而上带领校团委书记、体育教研组组长扛起军训大旗,与400多名学生一起训练,一改学校教师鲜有参与学生常规管理、军训等的传统。师生越走越近,情谊越来越深,张帆倡导的“陪伴教育”也在校园内遍地开花。

2019年11月,在第三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全国总决赛上,台江职校的校服搭配苗绣作品“点睛苗绣”项目获得中职组三等奖,成为建校33年以来第一个国赛奖项。师生一同积极备赛,为台江职校带来满满活力。

“我们把每次比赛的获奖结果第一时间告知孩子家长,同时给予学生一定的物质奖励。此外,我们还设置了一个特别的环节,让获奖的学生回到就读过的初中,感谢一位对自己成长最有帮助的教师。通过这些方法,把感恩教育、分享幸福、提升学校知名度三件事一起完成。”张帆的用心不仅体现在学生荣誉的授予上,也体现在校园管理的方方面面:秉持文化课与专业课两手抓的教育理念,使得学校在课程体系上与教育部出台的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标准达成一致;采用应招尽招的招生办法,让每一位求学者都能享受平等的教育;主动到贫困家庭家访,带头捐款献爱心……2年时光,苗疆大地上多了一抹杭州味,“台江职校看张帆”的佳话也在那片淳朴之境广泛流传。

如今,台江职校迎来越来越多的学生,教师们积极备课、乐于参赛,校园建设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经过当地专家的实地评估,学校顺利通过了省级示范性中职学校初评。今年7月12日,张帆回到杭州,但他对台江职校的发展仍然牵肠挂肚。他说:“自从踏上了这条‘黔’路,我与台江职校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努力将美好教育留在贵州,留在台江。”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