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等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9月6日 星期

好评不断!浙大这门成长课,有趣又有料


□本报通讯员 留榕泽

当所有飞舞的水彩笔停下舞步,一棵棵“生命树”结出丰硕的果实,在祝福的寄语与不舍的掌声中,成长课终究落下了帷幕。

这是“自我探索与心理成长”在浙江大学开设的第二个年头,由浙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团队的教师共同备课,经过多年精心打磨,汇聚成为这样一门妙趣横生的心理通识课。

春风化雨,疏解大学生涯迷惘焦虑

这门课的所有授课教师有一个共同点:第一身份都是心理咨询师。这也是成长课区别于其他通识类、心理类课程的特殊之处。

“在平常咨询工作中,我们会接触到学生各式各类的心理困扰,很多有共通的部分,比如对生涯的迷惘、竞争的压力、专业选择的困惑等。”教师黄皓明讲述道。结合当下流行的“躺平”“内卷”“社交恐惧”,基于咨询实践,从心理学视角,接地气地回应学生的现实需求——成长课就是这样一门为学生排忧解难、共同探索成长的课程,为学生带去一份心灵洗礼的珍贵回忆。

成长课共由4个部分组成,分别是心理的诞生、自我的力量、人生的智慧和生命的意义,旨在从纵向和横向两个层面来帮助学生探索自我、实现自我。为了更好地传达这种理念,每一堂课,教师的课件中常附着几句打动人心的寄语,温暖而又富有力量。

“学会分离,是为更好地相聚。”“当我需要哀伤时,别告诉我要坚强;当我已渐渐坚强,别告诉我应当悲伤。”“找到心之所向往,并努力实现,愿你们不负此生!”……寥寥数语却真真切切地将教师的祝福传达到了学生心中。师生间的心灵沟通,让成长课如春风化雨般融入学生成长。

曲径通幽,通过趣味实践探索自我

每个学期,成长课会开设多个班,而每位教师的成长课都各有特点,班级规模有大有小,侧重点也大不相同,但都以独特的方式,营造轻松有趣的课堂氛围。

除了教师的讲授,课堂还包含了丰富的音乐、视频、冥想、心理测试、小组讨论、书籍推荐和绘画练习等,让学生更多地合作参与到趣味盎然的活动中。在学习“家庭与三元关系”时,学生各自绘制了理想中的家庭三角,并积极分享、参与线上小调查;在探讨“个体与集体”时,每个小组用彩笔画出大家希望的人际关系;在“恋爱”的主题中,教师李娟、邵瑾甚至编写了一本《恋爱秘笈》送给大家,干货满满。

学生尤为喜爱成长课的“匿名环节”。“教师在课上选用反映共性议题的改编案例,更容易引发共鸣,学生也就能在匿名群中积极讲出自己的故事或想法。”李娟一直结合群聊匿名功能和学生讨论,让大家能够更加自由而坦率地参与到课堂中,畅所欲言。

诸多引人入胜的小插曲,让大家都能够在这门课上暂时放空自己,轻松愉悦地学。教师也希望学生能从实践和体验中成长——找回属于自己的内核原动力。

展望未来,多元尝试助力学生成长

谈到该课程的开设与发展,负责人祝一虹显得自豪而不失谦逊。“这门课从2018年开始启动建设,应该说是中心发展的一个重要成长事件,中心全体教师都参与了备课,后来又有更多关心学生成长的教师参与备课和授课,到现在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我们想把成长的理念汇聚在一门多元一体的核心课程中,多学科多视角交叉,让学生真正受益,这也契合了我们中心的理念,呵护每一个心灵,让梦想在此启航。”

课程的特色之一是授课教师的多元学科背景,赋予了成长课无数可能。医学背景的祝一虹,思政背景的李娟,偏向于社会心理学的黄皓明,心理咨询背景的刘艳、邵瑾……教师根据自己的专长负责一块内容的备课,在课上尝试不同的活动教学形式。

短短两年时间,成长课已经发展出了多种形式,大班、小班,线上、线下,通俗易懂或硬核深奥,持续更新的心理微课,最近还推出了研究生版本。不难相信,成长课将在未来走进更多浙大学生的生命,向更多人传递它的关怀与温情。它的价值也将远远超越一学期32个课时,因为它将为学生“生命树”的健康成长默默助力。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