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等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9月6日 星期

居学一体 别具匠心 中国美院良渚校区正式启用


本报讯(通讯员 刘 杨)2021年秋季开学,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正式启用。9月5日,学校创新设计学院全体师生在这里开启了新的征程。

该校区由著名建筑设计师张永和设计,占地483亩,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紧临良渚文化村和地铁2号线良渚站,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校长高世名认为,良渚校区将建立一所跨界的、无墙的、未来的校园。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校园建筑设计别具匠心。在这里,所有楼幢之间二楼都是相通的。水平向自由延展的“绵延工坊”在提供绵延底层的同时,也通过一套双层交通体系,将绵延的街道社区引到了校区二层,与工坊和馆舍建立了空中的沿街连接。

在校区空间布局上,大多采用“差序院群”,即通过“绵延工坊”的单位错落形成“大中小微”的院落层次。“生活即教育,学院即社区。”在张永和的设计理念中,学生在校园里的学习和生活不应该分开来,学设计做研究的教室应该跟宿舍融为一体。

“宿舍楼底层被设计为对应‘学社制’的学社空间,用以共同兴趣为核心的学生自组织课余使用。”张永和介绍,由于位于工坊与宿舍之间,学社既是水平工坊在宿舍的“教学绵延”,又是垂直宿舍在底层的“生活沉淀”,从宿舍途经学社进入工坊,“下楼”即可“上课”,传统校园成了居学一体的垂直分层关系,进一步强化了一种有别于正式教学、面向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软教学”氛围,“绵延多义的工坊空间、居学一体”的学院生活得以实现。

据了解,良渚校区是学校继南山、象山、张江之后的第四大校区,定位为中国美院的设计板块,建成后将容纳全部设计学科,成为设计教学的主要阵地。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