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等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9月6日 星期

50元生存15天 浙师大学生进行“极限挑战”


本报讯(通讯员 柴灵静)身兼数职、睡眠不足、日行3万步、一日三餐只吃馒头……暑假期间,浙江师范大学生存实践团的23名成员在四川成都完成了“50元15天”的生存挑战。此次挑战的启动资金为每人50元,除了饭费、交通费、水电费,他们还要支付共计3450元的房租。

初到成都,“被拒绝”是这群大学生最常见的遭遇。“第一天求职时,我被拒绝了5次。”一名成员回忆道,“没有收入来源,我不敢多吃,一日三餐吃馒头只需要花1.5元。”所幸,这座城市蕴藏着无限的机会。成员们各显神通,搜寻各个求职App,出没于多个兼职群,穿行在成都的大街小巷……3天内,大家都找到了工作。

“在重复机械的操作过程中,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打工人’的不易!”黄士极是实践团中日收入最高的,工学专业的他在LED灯罩厂里从事电子元件加工工作,开创了生存训练历史上的“新工种”。同样体会到“打工人”艰辛的还有从事快递分拣的陈迦勒。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半,他创造了实践团最高打工时长。卸货、扫单安检、分拣装袋……3天的重复劳动后,陈迦勒一下瘦了10多斤。

得到了历练,学会了担当,懂得了感恩……15天后,成员们不仅勇敢地生存了下来,而且各有收获,他们将结余的1.2万元悉数捐给了公益事业。

据了解,浙师大生存实践活动已有20年的历史。从2001年活动开始至今,基本“游戏规则”不曾改变——50元15天,发达城市求生存。这一活动让学生真正地走入社会、了解社会,体会“学会生存,高于生存”的要义,是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具体措施和有效探索,是全国高校中组织大学生开展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社会影响最广、成果最丰硕的生存训练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