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9月3日 星期

民呼我为,一场呼应乡村需求的教师培训行动


□本报记者 胡梦甜 通讯员 王小江

12天,百余幅描绘美丽乡村的绘画作品,3套入镇口标识设计方案,多幅气势恢宏的国画书法作品,20余件陶艺作品……这是假期里在淳安县梓桐镇参加杭州市中职工美专业骨干教师90学时培训学员们的阶段性学习成果。

刚刚过去的暑假,杭州市中职工美专业教学研究会开启了一场特别的教师培训行动。教师们走进美丽乡村,为创设更贴近社会、贴近新农村建设的教学情境积累素材,同时通过专业下乡送教、送服务,回应梓桐镇企业、农户对文化创意的迫切需求,扛起乡村振兴的社会责任。

把教师培训搬到乡间田野

炎炎夏日,梓桐镇气温跃升至38摄氏度。户外热浪逼人,蝉鸣不绝。入镇口附近,一群外乡人正大汗淋漓地忙碌着。他们对着沿山的石筑墙拍照、丈量,用无人机摄录周边整体环境,向村镇相关负责人了解土地规划和当地人文风情。豆大的汗珠从额头滴落,衣服早已湿透……这是杭州中职工美专业教师暑期培训中的一个场景。

如何把教师培训与专业教学、乡校合作有机融合,把提升职业教育适应性和社会服务能力的理念牢牢植根于专业教师的头脑之中,切实提高教师培训的质量?“到田间地头去!把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事业进行到底,使之成为专业高质量发展,深化‘三教改革’的‘实战场’,让专业建设行稳致远,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标杆。”基于这样的初衷,杭州市中职工美专业教学研究会发起了这场特别的教师培训行动。

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洪彬彬不无感慨地说道:“参加过2020年杭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师生职业能力大赛的师生一定对当年的赛题记忆犹新。因为那年的赛题不再是虚设的专业题目,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真实的情境案例。”请帮助乡村民宿设计标识,请为乡亲设计一款适合营销的农产品包装……鲜活的赛题,来自乡村振兴的真实需求。把“赛品”变成“产品”,把技能比赛长入乡村振兴,别样精彩的专业教学改革由此展开。

“在美丽乡村写生实践,师生的专业创作更接地气,也极大地丰富了专业教学有效情境创设的素材积累,使专业课堂更务实求真、贴近生活、适应需求。同时,对专业教师的综合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洪彬彬说,“此次走进美丽乡村、贴近乡村需求的长学时教师培训,是专业教学改革的又一次大胆创新。”

把文创设计融入乡村振兴

本次培训基地设在梓桐镇东的黄村。该村素有“民间书画之村”的雅誉,民风淳朴,村民喜欢书法绘画。置身于水墨江南,写生绘画组教师在杭州市中职工美专业教学研究会秘书长、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教师楼勇的带领下,纷纷拿起画笔,挥毫泼墨。

培训中,教师们了解到,黏玉米、小香薯是梓桐镇的特色农产品。引种成功以来,除了政府助农大批量采购以外,村民一直在为剩余的产品销售犯难。在与村民的交谈中,教师们发现了产品包装上的很多缺陷:包装设计同质化现象严重,缺少绿色农产品有机认证标识,广告宣传语平淡无奇……于是,有文创设计经验的教师主动站出来,帮助村民设计更符合城市人认知习惯的新颖包装,并引导村民着手开展农产品的有机认证,使优质农产品拥有进入大型商场、超市和直播销售的机会。

教师们还意识到,美丽乡村需要精致的门脸设计。目前,梓桐镇各个入镇口的标识设计还处于起步阶段,没有进行统一的视觉传达设计。培训班中擅长设计的教师在深入了解乡镇需求的基础上,勘察现场,充分考虑周边环境,借鉴淳安县域文化标识设计,多次会商,集思广益给出了与书画小镇气质相符的灵动设计稿,受到了当地政府的好评。后期,创作组将合理采纳大家的修改意见,进一步完善设计稿,努力呈现吸引眼球、富含深意的入镇口景观设计,使美丽乡村门脸更具亲和力。

“职业教育的特点在于实践性,职业教育的出路在于与社会需求相适应。当真正走进乡村,和村民生活在一起,我们就会发现,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洪彬彬告诉记者,关切乡村需求,努力做到“民呼我为”,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一直是杭州职业教育的关注点与生长点。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会展专业与梓桐镇黄村,杭州美术职校与湖州新市镇,富阳区职业教育中心、临安区职业教育中心与“龙门秘境”村落景区等都建立了紧密的乡校合作机制。

以星星之火促成燎原之势

单凭一次驻村专业培训,想要解决学校和村镇各自关注的所有问题,显然是不现实的。但是,通过一次培训,可以调动各方资源,共同致力于美丽乡村振兴大业,以自身的星星之火努力促成多方合力的燎原之势,是此次教师培训更大的意义所在。

佳丽摄影是杭州市创意艺术学校长期合作的一家主营婚纱人像拍摄的摄影机构。早年,校企双方的合作多限于实习生培养与专业教学方面。随着杭黄高铁的开通,社会婚庆消费观念的迭代升级,通过学校的牵线搭桥,佳丽摄影在桐庐开发了自己的旅拍基地,并将风景优美的环溪村作为室外拍摄地,带动当地婚庆行业发展。

此次培训期间,在杭州市教科院的努力下,该市两家专注于网上会展的龙头企业对梓桐镇当地的书画产业与农产品网上销售产生了兴趣。通过实地考察,企业与当地政府、文创基地合作设立一家专门从事梓桐特色农产品销售的网络直播间和一座数字化的书画艺术作品展示陈列馆的意向已初步达成。“双方设想通过数字化赋能的方式,一方面拓展梓桐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为村民创富增收开辟新通道;另一方面,进一步打响‘古韵梓桐 书画小镇’的文化品牌,让当地的艺术作品走出大山,展示其价值所在,以文创带动乡村绿色经济发展。”洪彬彬说。

“职业教育一头连着未来新型劳动力,一头连着各行各业优质企业。职业教育要发挥好中介与桥梁作用,开拓一条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洪彬彬充满期待地说。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杭州实践正在一群有胆识有作为的工美专业教师的努力中渐入佳境。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