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9月3日 星期

职业教育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三大着力点


□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冯旭芳 毛建卫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的一个新的光荣使命。实现共同富裕,关键在于缩小“地区差异、城乡差异、收入差异”,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的职业教育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职业教育助力“产业兴旺”,加快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在于持续缩小全域内产业发展差距,推动“科创飞地+产业飞地”建设,进而形成全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职业教育是实施“双向飞地”一体发展的重要一环,在促进地区间创新合作,加快技术、人才、项目等要素转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链提升,打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最后一公里”起着重要作用。要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尤其是技能工匠、技术工匠、智慧工匠、知识工匠等现代工匠,助力地区经济走出一条更多依靠人力资本集约投入、科技创新拉动的产业发展路子。加大技术技能精准培训,稳定就业市场,实现劳动力地区间流动转移,缩小地区间的收入差异。打造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补齐科技创新短板,提升技术服务能力,实现产教科创融合,为科创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职业教育助推“乡村振兴”,加快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城乡均衡发展的关键在于促进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全面对接,加快城乡深度融合。其中乡村振兴是必经之路。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这一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人才,培养乡村振兴人才,教育是基础,职业教育是关键。要加强政校行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挥多元育人优势,加快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和农业农村科技人才等。完善乡村人才培养体系,紧密对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专业农林人才的需求,提升乡村人才的综合能力和专业水平,造就培养拔尖创新型、复合应用型、实用技能型农林人才。加强涉农学科专业建设,建设一批新兴涉农专业、改造提升现有涉农专业,推进涉农专业职业本科层次建设。加大职业院校乡村振兴学院建设,开展农民就业创业技能提升培训,丰富创业农民的创业知识和技能,提升他们管理创业型企业的能力。推广职业教育在线技能培训,提高农民的技能水平,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岗位所需技能。

职业教育助攻“扩中提低”,加快缩小收入差距。缩小收入差距的关键在于加快“扩中”、全面“提低”,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中,大部分来自农村家庭或城市贫困家庭,在这一背景下,做实职业教育,对缩小收入差距,促进阶层代际流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职业教育对产业工人的培养培训,对新型职业农民、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的继续教育,强化低收入群体的“造血”“换血”功能,能激发技能人才、高素质农民、产业工人等重点群体增收潜能,推动更多的劳动者通过自身努力跨入中等收入群体行列。

共同富裕,根本靠发展,关键靠统筹,基础在教育。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其在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这一共同富裕主攻方向上的巨大作用,助力浙江更好服务畅通双循环,助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