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5月28日 星期
□本报见习记者 赵佳璐
跨界“匠人”陈楚的育才梦


他是热衷打篮球、游泳、爬山等体育项目的“体能达人”,他是钻研模具钳工技术23年的“匠人”,他是带出国家级、省市级比赛获奖学生29人次的“严师”,他是参与公司电子膨胀阀相关技术研发创收全球年销10亿元的实验师,他是手握18项实用新型专利的杭州市高层次C类人才,他是在模具技术上“计较”0.01毫米误差的浙江省首席技师。就在不久前,他还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

他叫陈楚,是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专任教师。

1998年,爱好钳工技术的陈楚经学校选拔参加钳工中级技能资格考试,一举考取技术等级资格,当时全校只有两人考取。他如愿被选中进入三花集团的模具车间成为一名模具工,技能从此改变了他的人生。“一直以来我都有个习惯,会在心里给自己设定短期和长期目标,默默努力,尽力实现它。”陈楚笑着说。凭借明确的目标和过人的技术,陈楚用9年时间磨炼成为行业专家。2017年离开企业后,曾经一起共事的同事仍常常提起他:“任何任务交给陈老师,一定可以完成得很好。”

执着的热爱、明确的目标、踏实的态度是陈楚对工匠精神的诠释。2017年,陈楚成为杭职院的一名教师。“刚来的时候很有压力,希望能把自己知道的都教给学生,希望孩子们都能通过技能改变人生。”陈楚说。丰富的企业从业经验使陈楚意识到,技能培养过程中动手实践比理论学习更加重要。于是,陈楚开始了对课程模式的改革:课堂从以教师为主体转换为以学生为主体,推行“做中学”的教学模式;按照企业模式指导学生,教授书本中没有的装备工艺技巧;专门开设高级钳工实训课程,开发“电火花加工实训课程”,根据学情不断更新课程内容;开展校企合作,邀请行业顶尖技师来校开讲座,让学生近距离接触榜样人物,激发学生技能学习动力;等等。

在这样的培育机制下,学生的技术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就业也更有底气。“去年杭州汽轮动力集团有限公司就挑选了12名学生,并让他们毕业后直接入职。”陈楚欣慰地说,“很多学生毕业后都会来跟我聊聊工作和生活,遇到任何问题我都会帮他们解决,这是我们为人师者的责任。”

严以律己、精益求精、勇于拼搏,从陈楚身上体现出来的匠人精神也在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中展现得淋漓尽致。2019年“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赛项便是一次印证。7月份组建集训队伍,陈楚带领学生每天集训14个小时。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学生练多久,陈楚陪多久,没有人偷懒叫苦。最终,学生刘明杰以优异成绩斩获大赛金奖。“集训是单调枯燥的,但做我们这一行,就必须要耐得住寂寞,下得了苦工。”陈楚说,打磨学生的技能只靠赛前的准备和卡标准线的要求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以更高标准要求学生。比赛规定一套模具150分钟完成,但为了避免出现突发情况导致赛中时间不够用,陈楚规定在平时训练时用120分钟做完一套模具。一开始学生做不到,陈楚就亲身示范,在制作中告诉他们容易出现的问题和注意事项。2020年“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上,学生胡友阳遇到了冲头垂直度误差引起的突发情况,但平时训练中养成的良好素养给了他充足的补救时间,最终胡友阳荣获全国第一名。

不断钻研、不断突破,这也是陈楚对自身的要求。杭州天恒机械有限公司近年来一直受到人力成本高、产能低、技术革新能力弱、人才队伍青黄不接等问题困扰。陈楚带领杭职院技术团队连续蹲点生产车间,进行技改帮扶。最终,他们从关键零部件数控加工工艺优化、冲压模具结构优化、工装夹具优化设计、刀具修复技术、核心零部件溢流阀功能衰减、板材成形新技术引入等6个方面对企业的生产、加工工艺进行技改,产品加工时间节约了20%,攻破了困扰企业困扰多年的难题,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