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5月28日 星期

在高水平专业建设中探寻“双高”建设“密匙”


□本报记者 胡梦甜 见习记者 江 晨

自浙江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和专业建设项目启动以来,中职领域掀起了何为高水平专业、如何打造高水平专业的大讨论。主动适应区域产业发展动态调整专业、紧扣办学特色丰富专业内涵、发挥专业主力服务地方经济……在浙江,将全力打造高水平专业群作为学校全面推进内涵建设的“牛鼻子”,已成为高水平专业建设校的共识。

专业链对接地方产业链

在不久前举办的绍兴市第八届职业教育成果展上,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展区的一台3D全景动态视频展示设备吸引了诸多目光。“今年我们展区的展示成果以智能制造为主题,紧密贴合绍兴市打造建筑强市、机电大市、生物医药技术新高地的战略需要。”绍兴中专校长於芳说。

2020年,绍兴中专的建筑工程施工专业和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入选“省中职高水平专业建设A类单位”。对于如何打造这两大高水平专业,於芳有自己的思考:“所谓‘高水平’应该体现在专业的服务力上,学校要立足于服务区域发展战略,优化专业布局,推动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同频共振。”

“作为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接紧密的教育类型,中职专业建设必须与区域产业发展相匹配。尤其在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时代背景下,中职学校更应突出专业建设的特色性与前瞻性,实现学校专业与区域产业的高度匹配。”这也是温州鞋革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王松的体会。他认为,高水平专业要主动适应产业发展,聚焦产业链的关键节点,明确对应的岗位集群,优化专业布局。基于此,学校的鞋类专业群紧跟“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迈进的步伐,拓展鞋类智能制造专业,重点扶持鞋类制造与管理、鞋类设计与工艺两大核心专业,全面推进从制造、管理、设计、营销到电商(直播)的专业链升级。

以产业为建设基底,以行业发展为目标引领,把专业链建在产业链上,这是温州鞋革职业中专鞋类专业群一以贯之的发展思路,也是浙江省“双高”建设校在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中的一大特点。

牢牢抓住杭州打造“会展之都”、建设“会展新城”的发展契机,聚焦会展全产业链,2019年,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进行专业布局调整,整合原有会展、礼仪、文秘专业为会议展览专业部集群,实行校部两级管理,改变原有专业体量小、资源重复分散等劣势。专业群密切关注行业动态,学校与杭州市会议展览业协会签订共建会展人才培养基地协议。与中国数字会展头部企业杭州慧展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双方共建云智展研学工坊,将企业数字会展师资、技术引入会展专业教学。在2020杭州数字教育展会,会展专业派出“展会视觉设计”“会务现场”“融媒体宣传”“礼仪服务”“会展搭建”5个学生项目组全程参与大会实践;2020云上广交会,会展专业完成1326份参展商产品宣传设计……“打造高水平专业群不能偏于学校的方寸之地,而应不断外延校企合作的界限,紧扣行业发展脉搏,让学生在真实的行业情境中寻找专业价值。”校长金卫东说。

以专业群重构课程体系

近日,温州市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传来喜讯:以高水平专业建设为契机,学校依托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与瓯海区潘桥街道、温州市物流商会、潘桥国际智慧物流小镇物流企业共同成立瓯海物流产教联盟。校长刘胜早告诉记者,通过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四方联动,学校将探索“课程融合、师资融汇、平台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为产业提档升级培养复合型物流人才。

多方联动的人才培养模式也在该校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中得以实践。为确保人才培养与服装创意产业链精准对接,瓯海职专整合优势资源,与高职院校、浙江理工大学瓯海研究院、瓯海服装协会、瓯海服装龙头企业紧密合作,及时调整人才培养定位,还适时增设了文创设计等专业课程。“《竹》的创作灵感就是来源于文创设计课上教师对我们的专业引导。”去年年底,2019级学生蓝思文参加国风原创服饰设计大赛,其作品《竹》构思巧妙,斩获最佳工艺和最受欢迎两大奖项。

“高水平专业建设,要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基于此,将课程建设作为打造高水平专业群的核心,积极构建支撑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成为不少中职学校的用心所在。

对接宁波舟山港港口供应链转型升级,实现物流人才培养由单一技能型向复合型人才转变,是宁波市北仑职业高级中学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孜孜以求的目标。学校跟踪产业变化,动态调整学徒评价标准、专业教学标准、课程实施标准等,发起了一场由行业协会、企业、学校、高校、“1+X”认证机构共同参与的模块化课程体系改革。

“课程体系建设是高水平专业建设的奠基工作,高标准进行课程体系重构,才可能将高水平专业建设落到实处。”金卫东说,杭州人民职校将跳出幼儿保育专业原有的课程体系,重建一套高标准的课程体系,根据“1+X”证书制度重新审视修订幼儿保育专业培养目标。如开设“婴幼儿卫生与保育”“母婴护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幼儿照护能力培训”等课程,分别对应初级、中级职业技能等级,将职业资格标准与课程教学标准对接起来,实现专业课程保与教的融合。

以区市统筹布局专业结构

优化专业结构,是提高产业对接吻合度的必经之路。虽然各中职学校都在积极地动态调整专业,但是站在区市的视阈看一些中职学校依然存在专业布局不尽合理、校均在校生规模不足、专业设置趋同、与产业匹配度不高等问题。

“让全市范围内的优质职教资源都整合流动起来,推动布局更优化、发展更集群、产教更融合、服务更给力。”带着这样的初衷,衢州市发起了职业教育“五统筹”改革。改革“第一刀”落在专业结构调整上。基于区域主导产业布局和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研判,衢州确定了智能制造、财经商贸、信息技术、交通运输、文旅健康、现代农业等6大专业集群,并按照“标准引导、动态管理”原则,对专业进行先后两轮“强干削枝”,明确了各校重点发展的专业集群。在此基础上,衢州完成了对全市11所中职学校的更名和增挂校名工作,有力推动各校错位发展,按照现代化职业教育的需求办好专门化学校。在衢州工商学校校长毛芳看来,“五统筹”改革除了统筹全市力量做强做优专业外,更重要的是给学校厚植了产业链思维,引导学校从顶层设计入手,围绕产业链做强专业群。

无独有偶,当下,温州正实施中职基础能力建设水平和内涵质量发展水平“双提升”工程,围绕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优化中职校网布局和专业结构,重点打造市区职教圈、以瑞安为核心的南部职教圈和以乐清为核心的北部职教圈,形成“市区一体、南北两翼”职教发展新格局。截至目前,温州已在浙南和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布点5所中高职学校,建成12个覆盖区域产业链的现代化专业群。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