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5月26日 星期

“水稻的一生,我们来守护”
杭州市胜利瑞丰幼儿园响应“爷爷的水稻田”号召
2020年10月10日,袁隆平院士(右一)在家中与学生曾松亭合影。(曾松亭 供图)
5月9日,“爷爷的水稻田”第二期体验活动现场。
(杭州市胜利瑞丰幼儿园 供图)

□本报通讯员 王露晓 程慧洁 唐 芳

了解一粒种子,跟随它的轮回;珍惜一粒稻米,回溯它的旅程。自去年12月以来,杭州市胜利瑞丰幼儿园的孩子们先后两次参与“爷爷的水稻田”体验活动,他们走进田间认识水稻的品种,了解水稻一生的秘密。今年5月9日,孩子们更是卷起袖子、挽起裤腿,手把青秧插满田。

“爷爷的水稻田”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对学生曾松亭最后的嘱托。身为中国作物学会特用作物产业专业委员会会长,曾松亭一直琢磨在儿童青少年中开展以水稻为主题的科普体验活动。2020年春节,他向恩师提出了自己关于“爷爷的水稻田”的设想。没过几天,袁老亲笔题字——“爷爷的水稻田”,并殷切寄语道:“希望娃娃们能走进水稻田,体验秧苗之趣,感悟‘汗滴禾下土’的辛劳,真正做到爱科学、爱劳动、爱粮食。”

由此,曾松亭开始着手策划“爷爷的水稻田”体验活动,探索设计适合于儿童青少年的科普课程。2020年12月5日,“爷爷的水稻田”项目正式启动了。第一期丰收亲子体验活动在位于杭州市富阳区的中国水稻研究所举办,由中国作物学会特用作物产业专业委员会主办、胜利瑞丰幼儿园承办。

酽酽冬日,丰收季节里的最后一抹金黄显得尤为珍贵。在稻田边,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博士李超为孩子们讲解稻子如何经历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这一生,讲述袁隆平爷爷如何让不同的水稻品种之间互相“交朋友”。就这样,孩子们一边闻着稻花香,一边了解到了水稻、杂交水稻和超远缘杂交水稻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活动中,孩子们还体验了如何使用镰刀收割稻子,看到了现代收割机丰收稻子的场景,感受到古今收割技术的碰撞。

5月9日,由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和中国作物学会特用作物产业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爷爷的水稻田”第二期体验活动如约而至。这一次孩子们学起了插秧。“从种子到秧苗,从插秧到收割,水稻的一生也有它独一无二的生长规律。”中国水稻研究所硕士黄晶被孩子们团团围住,耐心解答了孩子们一连串的问题,包括“秧苗是怎么来的”“从种子到秧苗,要经历怎样的过程”“插秧的正确手势是怎样的”等。

面对孩子们亲手栽下的秧苗,活动主办方按照小、中、大3个年龄段,在对应的责任田中插上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守护牌,希望孩子在守护的过程中体会粮食的来之不易。“通过参加相关活动以及开启‘守护水稻的一生’计划,可以让孩子直观地体验到面朝大地、背朝蓝天的耕作,亲身感受‘汗滴禾下土’的辛劳。”胜利瑞丰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