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5月26日 星期
这里的少年有灵魂、有灵气,是因为学校评价——
不量“长短”,量“变化”


编者按: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5月18日,沪浙皖苏四省市教育报刊总社(教育宣传中心)共同开展“指向全面育人的新时代基础教育评价改革”联合采访。本报将陆续分享长三角地区教育评价改革先进典型经验和美好育人故事。

□本报记者 张纯纯

每学期末,赵之浩最喜欢且一定要颁的奖是“奋进少年”奖。

领奖的学生有从“捣蛋大王”变为维持纪律小能手的,有从不擅长表达成长为能说会道“小先生”的……“评价最大的意义不在于评出谁是第一名,谁是第二名,而是要透过数据看到背后每一个学生的增值。”担任上海市建平中学西校校长5年以来,赵之浩最讨厌的是给学生“贴标签”,最擅长的则是发现并放大他们的闪光点,“要注重每一个孩子的差异性,只有受到鼓励他们才会往前走”。

积极标准:唱好育人“主打歌”

在建平西校里跑一场60米接力赛,怎样才算跑得“好”?

是——跑得越快就越好。

还是——必须要让六年级的学生知道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七年级的学生不仅要学会欣赏胜利,更要学会欣赏失败;八年级的学生得明白自己对集体的贡献及集体对自己的反哺;九年级的学生则要懂得如何打造一支和谐团队。

这是赵之浩给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人出的一道难题:跑得快和达到这些价值目标到底哪一个更重要?

被重新设计的学生日常行为评价量表是教师们给出的答案。少了工具的冷冰冰,多了人本的价值取向,3张主题分别为“课堂生活”“社会生活”“个性特长”的评价表,以“日志”的形式记录下了学生的点点滴滴。在这些量表里,“整理家务”“会炒菜”和“会演算习题”有着同样的权重分。

家长们来到“同行家长学校”里找答案。不论是全体家长培训,还是分年级、分重点开展培训,在这所专属于家长的学校里,家长们总是盼着教师多“拖堂”,也会主动“留堂”互相沟通、倾诉,想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多找一找秘方。

学生们则发现自己的一日生活就是答案。每天早晨20分钟观看自编自导的《东方时空》,是每个学生到校后的“精神早餐”;中午人人光盘,绝不让班级的剩饭剩菜有超重的可能性;晚上听一场‘同享校友交流会’,既有学姐介绍自己“高大上”的获奖成绩,也有学长讲述自己接地气的逆袭经历;周末走进敬老院、东方绿舟、上海外高桥造船厂,进行社会实践“加餐”……

于是,赵之浩也有了答案:“‘合格+特长’‘规范+选择’是我们的办学理念,但‘合格’并不是及格,而是在某一方面尽力而为所能达到的标准,不同学生的合格标准可以是不同的。规范则是作为一个学生乃至一名公民应该遵守的一些基本规则。”他介绍,合格与规范体现了学生综合素养的基本要素,也是学校教育的底线和价值所在。

积极课程:告别教师“独角戏”

“我讲不过我的学生!”一堂由1名主持人、5名“小先生”共同完成的等边三角形概念复习课刚刚结束,有着37年教龄的任课教师孙永香感慨道。

这不是孙永香第一次“认输”。自2015年建平西校开始在学科教学中实施“小先生制”策略以来,按照学号轮流或是抽签,几乎每个学生每周都能在不同的学科课堂上当一次“小先生”。

关云宵是此次复习课主讲的“小先生”之一。除了数学课,语文课、道德与法治课、英语课的讲台上也常常能见到他的身影。“比起最开始,我现在有了很大改变,比如我的教态就好很多了。”关云宵自信地说。但为了这次的最后一道练习题,他还是认真琢磨了十几种解题办法来应对同学们可能的提问,家里整面墙的白板上早就写满了解题办法。“我都听过这堂课好几回了。”妈妈唐洋是关云宵最忠实的听众。

面对“关云宵”们,孙永香“输”得心服口服:“师生之间的角色模糊了,大家变成了真正的共同探索者,真是太好了!”

不过,“小先生”们讲得好不好,孙永香一个人说了不算。针对“小先生制”课堂,建平西校专门制定了听、说、演、写、思“五力”评价标准,从“专心倾听、颔首示意等外部动作配合”的听课态度,到“能融入角色、观赏性强、有一定创造性”的表演效果,再到“有效发问、有效参与析疑、解疑”的思维能力,总共52项内容要素可供评价。每年学校还会组织全校性的“优秀小先生”和“优秀课堂主持人”评比活动。而“评委”是“小先生”自己,也是同伴。

能评好吗?赵之浩并不担心:“允许评价时有不科学的地方存在。只要每一个孩子都能参与进‘小先生制’课堂,认识自己在课堂上的作用,发现同伴身上的闪光点,那么促进学生发展的目的就达到了。”

“很多学生的评课比教师更加到位,常常会关注到我们没有注意到的地方!”班主任李秀芹信心满满。一开始,她也担心同伴互评可能会造成学生之间关系的不融洽。令她没有想到的是,这种良性的评价氛围已经延伸到了课后,“现在他们不懂就互相问,甚至很多学生还自发形成了师徒关系”。

积极变化:谱写增值“变奏曲”

身为学生处副主任的杜彪,是与各种评价量表打交道最多的人。在建平中学西校行为规范表现分评定细则的近60条指标中,哪些是扣分项,哪些是加分项,分值各是多少,他都一清二楚。

但有时候,他也会犯点“糊涂”——某个学生的红领巾总是很脏,今天变干净了,行为规范表里明明没有“红领巾干净”这一加分项,杜彪还是给他加了分,并大大地表扬了他一番。“我们在传递一个信息,不论你进入到建平西校时是什么样子,我们都会帮助你看到自己身上的积极变化,让你看到阳光、看到希望。”他说。

“每个学生都有一个自己特有的品德行为分数,我们通过这个分数的变化观察学生一段时间内在原有基础上的进步程度和努力程度,从而科学、公正地评价不同孩子的表现。”赵之浩认为,增值评价最大的作用就是让教师、学生、家长由过去的关注结果到现在的关注过程,由过去更多关注集体到现在更多关注个体。

越来越多的“小先生”从容地走上讲台,在李秀芹心中的最佳“小先生”总是那些一开始只敢坐在下面听,而现在拉着教师主动争取上台机会的学生。

越来越多的拓展性课程开设起来了,为每一个学生的特长发展预留了足够的空间。“全面发展不等于门门功课优秀,全面发展也不是各方面都均衡发展,只有发展好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哪壶先开提哪壶’,才能让每一个生命都蓬勃生长。”赵之浩说。

越来越多的“奋进少年”出现在了颁奖大会上,在他们身后挂着的正是建平西校的校训——“追求积极的变化”。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