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5月26日 星期

在温州,我们“点亮”乡村童年计划


□凌素凡

学前教育一直是温州市教育发展的短板,而农村学前教育更是短板中的短板。近年来,温州市启动了“点亮乡村童年计划”,希望让每一个农村孩子都能享受与城市孩子同样品质的教育。作为亲历者,笔者感受到了温州农村学前教育翻天覆地的变化——

农村幼儿园园舍变得有“靓度”。温州曾对农村薄弱幼儿园开展实地调研和排摸统计,梳理出206所农村薄弱幼儿园。其中民办幼儿园居多,公办幼儿园大多为教学点。为了精准改造提升薄弱小规模幼儿园,温州各县(市、区)制定薄弱幼儿园改造提升实施方案和分期分批年度计划,通过撤销、挂靠、合并、提升、转型等方式,完成了大部分薄弱幼儿园的改造。

农村学前教育机制变得有“效度”。在温州,为了充分发挥乡镇中心公办园的示范辐射引领作用,各县(市、区)以捆绑式发展的形式来助推幼儿园的品质发展。“片区联盟”“专题联盟”“帮扶联盟”“云端联盟”……多个联盟架起了乡镇中心园与薄弱园之间、公办园与民办园之间的桥梁。同时,“一对一”帮扶、入园驻园指导、主题教研培训等互动形式,让联盟园能够在不同场域、不同地点和不同形式中进行专业对话,实现共同进步。一些地方更是聚焦评估指标细化指导,设立了结对帮扶工作年度考核奖,助力联盟园抱团发展。

农村学前教育课程变得有“厚度”。课改项目“九把钥匙”是农村幼儿园园本化课程建设的主要抓手,是打开农村课改难题的一个个小锦囊、小策略、小方法,包括理论口袋书、发现式观察、班本化小审议、野趣游戏空间和嵌入式小评价等九项内容。实践中,全市积累了“九把钥匙”课改实践案例百余个,形成了推进农村课改进入深水区的“三路径”:一是通过问题共研,形成了圈层式研修小组;二是通过资源共建,形成了县域钥匙实践联盟;三是通过特色培育,形成了农村课改窗口园。

农村师资队伍建设变得有“力度”。全市招募了100名农村业务园长,组建园长成长营。区别于以往的传统培训模式,园长成长营实现培训主体多元化、培训项目自主化。其中每一个学员都是培训的主人,并通过自问自答自梳理的形式,量身定制培训项目。学员们还聚焦课改项目“九把钥匙”进行专题研究,助力自己所在的园所,来撬动农村幼儿园课改深度推进。

农村学前教育变得有“品度”。坚持“儿童优先、以文育人”的原则,培育具有“农村气质”“乡土气息”“生态气场”三样态的窗口园。在培育过程中,我们以园舍环境、师资队伍、园本化课程、幼儿游戏、家园工作、友好社区等六大项目为抓手,助力其成为富有特色的窗口园。如温州市第十五幼儿园致力研究户外农庄自主游戏,游戏材料全部选用原生态材质,凸显乡土特色,成为“游戏窗口园”;永嘉县枫林镇中心幼儿园毗邻历史老街圣旨门街,基于本土文化打造“地文窗口园”;泰顺县三魁镇幼儿园依托课改项目“九把钥匙”,打造野趣空间、盘活资源,形成支持儿童发展的“课改窗口园”。

(本文作者系温州市学前教育指导中心副科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