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4月26日 星期

衢州市衢江区“大手笔”补齐学前教育短板


本报讯(记者 汪 恒)“以前只有桌子、椅子,一座老旧的滑梯,现在的硬件条件好太多了!”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姚美对幼儿园几个月来的变化喜出望外。这座幼儿园去年7月由民办园转为教育局直属幼儿园后,就被列入薄弱园改造项目。改造完成后,专用教室、活动功能分区、钢琴、教学一体机等一应俱全,教师队伍力量也壮大了不少。“以前镇上的家长还会把学生往城区的幼儿园里送,现在回流和转入的情况渐渐多了起来。”姚美说。

在衢江区,像莲花幼儿园这样,在政府的扶持下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例子还有不少。由于历史、地域等原因,衢江区的大部分幼儿园都属于农村园,教育资源相对薄弱。为此,该区全面启动了农村薄弱幼儿园改造提升工程,目前已完成7所幼儿园的改薄项目。

近两年来,衢江区投资近5亿元,按照“科学规划、普及普惠、规范办园”的思路,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建成覆盖城乡、优质均衡、普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近两年来,每年的学前教育经费从低于2%增长到不低于5%,投入2.3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公办幼儿园建设;采取以奖代补形式落实生均补助政策,按省生均标准及时发放到位。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为帮全区幼儿园渡过难关,734万元生均补助提前足额发放。

近两年,衢江区按照“一乡一园”要求,共新建公办幼儿园5所、改建10所,新增优质公办学位4000余个,学前教育硬件后来居上,两年时间实现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该区财政投入、乡镇公办园新增数、储备员额编制新增量等位居全省前列。接下来,衢江区还计划投资2亿元改造提升4所薄弱园,至2021年年底,实现当地幼儿不仅“有园上”,更能“上好园”的愿景。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