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周刊·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3月26日 星期

教育机智在幼儿一日活动中的运用


□余姚市机关幼儿园 陈 羽

耳畔常听到教师们谈论教育机智,认为善表达、懂管理、会思考、常反思的教师拥有教育机智。而我认为,教育机智是以幼儿为中心,给幼儿提供环境支持,达到润物无声教育境界的艺术。

一、语言

一次教学活动中,幼儿在创设的场景中寻“宝”,调皮的小伟躲进“小房子”里,教师示意他几次都不出来。

这时,教师想起他最喜欢当警察,于是灵机一动,说:“这么多汽车开来开去,恐怕有危险,谁来当警察维持交通?”

小伟一下就钻出来了:“我来。”

接着,教师在活动中设置了警察这一角色。

教师从幼儿情境出发,以合作者身份进入游戏中,通过亲切体贴的谈话方式,营造轻松、和谐的气氛。这就是教育机智。

同时,教师的语气、语调非常重要,它所传达出来的遗憾、惊讶、满意或快乐都能引起共鸣。

管理一个或一群幼儿的时候,一般人往往喜欢提高嗓门,但优秀教师明白语言变化的微妙效果,可以通过声音让他们静下来。

教师用机智的声音与幼儿建立接触,幼儿通常就很少有消极反应,也很少需要“约束和惩罚”。

二、沉默

沉默是机智最有力的调和剂。操场上,教师正兴冲冲地为幼儿戴小袋鼠头饰,准备玩“袋鼠妈妈”游戏。

可轮到东东时,他说什么也不戴头饰。问他原因,他只是摇头。

等其他幼儿都戴上头饰后,教师笑着说:“看,小袋鼠们要跟妈妈一起到草地上玩游戏。你是我们最好的朋友,如果你愿意留下来为我们看家,我们要谢谢你;假如你想跟我们一块去玩,我们欢迎你。怎么样,想好了吗?”

可是东东仍然不为所动。教师没有怪他,而是亲切地说:“没关系,我们是朋友,想好再告诉我,好吗?”

随后,教师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幼儿身上,和其他幼儿一起快乐地玩起来。

过了五分钟,东东坐不住了,慢吞吞地尾随而来。

教师看见了,立即拍手欢迎他。于是,东东又回到小伙伴中间。

试想,在这样的教育情景中,如果教师一味劝说、唠叨会有什么结果呢?因此,沉默与语言同样重要。机智的教师知道沉默的力量,也知道如何保持沉默。

三、目光

幼儿天真烂漫,单纯可爱,一些稍纵即逝的细微变化都能反映在幼儿脸上。教师的眼睛要随时扫视每个幼儿,只有眼睛与眼睛交流,才能窥探幼儿心底的秘密。

区域活动中,晶晶沉默地坐在位置上。我问道:“晶晶,怎么啦?有什么不舒服吗?”

晶晶摇摇头,但是从她脸上知道,一定发生了什么事。我蹲下来,握住她的手。她抬起头,目光与我相遇,目光中藏着忧伤。

“没什么事吧?晶晶。”我平和地注视着她,用眼神传递着对她的关注。

“丁丁不喜欢和我玩,她说要和别人做朋友。”

原来如此,课间我常常看见她们在一起玩,晶晶非常珍惜这个唯一的朋友。

“有些难受吧?”我继续注视着她问。由于有人理解她,晶晶脸上开始“阴转多云”。

教师要能读懂幼儿脸上的表情,就像细心的父母,在理解的目光下,让孩子的脸上出现阳光。

四、动作

文文弓着背在专心画画。突然,教师出现在她身旁,看着她画:“有进步,文文,特别是涂色,颜色用得很漂亮。”

教师这样低声说着,以几乎不被注意的动作将手放在文文背后,似轻拍,似爱抚,似鼓励,使得文文挺直身体,调整了坐姿,与此同时感受到教师语言和动作的温暖。

肢体动作也可以创造一种关系和气氛,它有情绪,有意义,有力量,就像语言一样,可以融入到情景中去,使幼儿受益匪浅。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