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周刊·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3月26日 星期

以建构游戏为载体培养小班幼儿合作能力
——以小班建构游戏案例“塔”为例

□衢州市柯城区玉龙幼儿园 王倩倩

小班幼儿进入第二个学期,在自由大型建构游戏中,他们逐渐熟悉塑料积木、易拉罐、纸杯、木条、大雪花片等材料的使用方法,初步积累了延长围墙、升高建筑物等拼搭技巧。

但在游戏过程中,我们观察到,大多数幼儿都是自己独立搭建,偶尔有两三个幼儿凑在一起,主要是为了彼此模仿,交流和合作仅仅停留在材料堆放上,游戏目的性弱。

因此,我们开始思考:如何更好地促进幼儿相互合作呢?

第一次游戏:两两合作游戏

游戏策略:

1.选择游戏主题:拼搭小塔。

2.经验准备:让幼儿欣赏各种各样塔的样子,讨论各种塔的特点,选择材料;利用桌面玩具,如小雪花片等独自进行小塔搭建等。

3.创设情境:开展角色游戏“小小建筑师”,引导幼儿寻找同伴,学习两个人商量讨论,合作建造不同造型的小塔。

4.材料投放和教师引导:在场地投放材料,让幼儿自主选择;教师选一位“小建筑师”商量合作,示范搭建。

分析与思考:

1.游戏内容选择得当,是游戏顺利开展的基础,也是幼儿顺利合作的基础。在游戏前,教师帮助幼儿增加基本经验,让幼儿欣赏并各自介绍各种塔的造型,以及讨论制作塔所需的各种材料。

2.游戏材料提供适宜和充分,是游戏顺利开展的保障,也是幼儿继续深入合作的保障。在游戏中,教师投入大量平时经常玩的各种建构材料,两个幼儿不但要有一定的合作意识,还要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一个递材料,一个拼搭,也可以两人各自选材拼搭,最后组装。

3.教师适时引导,是游戏顺利开展的润滑剂,也是幼儿进行有效合作的润滑剂。幼儿从一开始就是各自游戏,没有交流,更没有商量;教师给予适时适当的引导后,不但能帮助幼儿顺利完成游戏,而且能让幼儿轻松愉快地接受合作要求。

尝试让幼儿两两合作之后,教师发现,幼儿能够在语言上交流,也能够在行动上主动配合。于是,在两两合作的基础上,教师尝试将幼儿分成三人以上小组,进行第二次游戏实践。

第二次游戏:三人以上小组合作游戏

游戏策略:

1.根据幼儿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和能力差异等进行分组,创造合作机会。有些幼儿好动,有些幼儿喜静,有些幼儿谨慎仔细,也有些幼儿冲动马虎。在分组时,教师要注意把性格类似的幼儿放在一组,便于因材施教;将兴趣爱好相近的幼儿分配在一起,以避免不必要的冲突,使合作事半功倍。因小组成员的能力有高有低,教师可根据幼儿的能力差异进行分组,以达到能力互补。

2.创设合作情景,丰富幼儿经验。运用绘本朗读、看图讲述、木偶表演等活动,让幼儿懂得友好合作的重要性,帮助幼儿丰富合作的基本经验。

3.技能支持。教给幼儿合作的方法,让其体会合作的愉快,明白任何一种能力都不是与生俱有的,而是通过后天习得的。

如在幼儿搭积木时,遇到材料不够,可引导幼儿相互谦让,轮流或共同使用;当同伴遇到困难时,引导幼儿主动用动作、语言去帮助别人;当幼儿自己遇到困难,一人无法解决时,可以引导幼儿主动找小朋友协助;教师自己也可以适当创造机会,请求幼儿帮助合作完成简单的建构作品等。

分析与思考:

1.由于小班幼儿正处于从独自游戏和平行游戏向联合游戏的转变阶段,且他们的交往能力还较弱,对小组合作活动缺乏感性认识,因此,游戏中出现幼儿不会合作、不愿合作甚至争吵的现象是正常的。

2.从第二次三人以上小组合作游戏中,我们发现,大多数幼儿只根据自己的心情和喜好来选择合作伙伴、合作方式等。

在实验并不成功的情况下,率先进入下一阶段的群体合作游戏,期盼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第三次游戏:群体合作游戏

抽取平时就餐时坐在一起的两组幼儿,每组六个幼儿,相互间比较熟悉,交流也多一些。

游戏开始后,我们发现,取材建塔时,两组幼儿都不自觉地出现两两合作游戏或者独自游戏的现象。同时,为争抢材料,不但两组幼儿间,而且组内部分幼儿间产生矛盾和争吵。整个搭建过程吵闹无序,场面一度失控,最后需要教师出面恢复秩序。

第三次游戏实践和第一次、第二次一样,大多数幼儿以自我为中心,尽管教师给予积极引导和帮助,但是由于年龄特点和心理发展水平的限制,缺乏分享意识和合作技能。

在本次以建构游戏为载体促进小班幼儿合作能力发展的实践研究中,我们带着试一试、做一做的想法,探索建构游戏在促进幼儿合作中的作用。实践证明:幼儿具有一定的合作意识和经验,能够进行简单的合作游戏,但必须是自己喜欢的合作形式。

同时,我们得出结论:两两合作形式更能被小班幼儿接受和操作。幼儿合作游戏可以从两两合作开始,让幼儿循序渐进,掌握合作技巧,增强合作意识。

而作为教师,必须深入游戏现场,深入观察了解幼儿,仔细捕捉幼儿行为,倾听幼儿想法,运用适宜策略,利用幼儿的个体差异,在合作中让幼儿互相取长补短,推动幼儿合作游戏水平不断提高。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