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周刊·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3月26日 星期

“说唱义乌”民间音乐课程的开发实践与探索


□义乌市东洲第二幼儿园 楼娇青

“道情”是浙江古老的汉族说唱艺术之一,是义乌民间文化的起源,节奏性强、朗朗上口,可以搭配乐器表演。本园开发实施基于道情艺术的“说唱义乌”课程,对发扬幼儿爱家乡的传统美德,发展其各方面的能力有着重要作用。

一、课程资源开发,活用“说唱义乌”民间音乐特色文化

“金布谷,银布谷,飞来飞去飞义乌。”具有民俗特色的语言诉说着义乌的美丽故事,开发“说唱义乌”民间音乐教学资源,开展生趣盎然的游戏活动,丰富了幼儿园的特色课程内容。

1.浸润本土文化,开展日常特色主题活动

义乌话是一种古老方言,保留着大量上古汉语印记。义乌说唱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教育源泉。

义乌话里对偶句、押韵句(叠齐话)、歇后语多,表达起来既确切,又生动。教师平时让幼儿尽可能以“义乌方式”进行活动,如义乌道情、佛堂戏曲、大陈腰鼓等。

为使说唱突破地方局限,我们改革了表演方式,让幼儿用义乌方言和义乌普通话两种语言演唱;内容上除保留优秀传统节目外,注重与现实生活相结合,故事生动,感染力强。

晨间活动有“诗词说唱”,每周选取一首亲子作品推送在幼儿园公众号上。

每个班级的音乐区都设置了表演台,让幼儿近距离接触皮影戏和家乡戏。说唱融入幼儿一日活动中,结合义乌民间游戏、各地风俗等,为幼儿提供感受、了解义乌传统文化多样性的机会。

我们虽然无法置身于古代,但可以通过听一听、看一看,感知“厉害,我大义乌”;用唱一唱、演一演的方式表达“厉害,我自己”。小小舞台,传承的种子正在萌芽。

2.雅音环境,编织乐音缭绕民间音乐文化

开学初,我们对幼儿园环境进行顶层设计,“一廊一味”,创设优美、生动、富有情趣、具有义乌本土特色的说唱音乐环境。幼儿在上下楼梯的时候,可以一路欣赏音乐绘本、认识各种打击乐器, 与音乐对话。

“一班一品”,每个班级都设置音乐区域。教师根据年龄特征,为幼儿提供各种各样的成品乐器和半成品材料,如筷子、锅盖、桶、塑料瓶等,让幼儿有节奏地敲敲打打。在音乐区域里,教师还可投放雨伞、碎布、扇子、头饰等道具。

二、做好体系构建,画好“说唱义乌”民间音乐“课程树”

“说唱义乌”主题活动的核心在于从感知说唱故事开始,激发幼儿亲近历史、探究传统文化的兴趣。为让教师更好地实施课程,本园设置了“说唱义乌”民间音乐课程架构体系,进行三个层次的活动,其中日常特色主题活动为基础性项目,“说唱义乌”民间音乐社团活动为拓展性项目,特色课程为选择性项目。

1.畅享各种体验,开展民间音乐社团活动

音乐能使幼儿全身心投入到活动中,我们将说唱音乐渗透于幼儿一日生活中,积极构建多形式、多层次、多媒介的音乐社团活动,为“乐教人人”提供良好保障。

“小天使乐器团”在敲敲打打中感受说唱,掌握音乐节奏,培养音乐欣赏能力;“小天使合唱团”结合一些主题活动进行说唱,合唱节参与人员不受年龄限制,可以是师生,也可以是亲子;“小天使舞蹈团”是幼儿园对说唱活动的一种新尝试,以说唱教学为手段自主开启舞蹈新模式。

2.构建多元途径,开展民间音乐特色课程

我们结合传统文化进校园,以游戏为基本形式,体验民间传统节日,如开展“喜气洋洋新春抢红包”“端午亲子乐晒龙舟比赛”等活动。利用家园互动使幼儿园课程“动”起来,如“参观义乌婺剧团”“走进乡村大舞台”“观看佛堂大戏表演”等活动,邀请家长参与,培养幼儿对“说唱义乌”民间音乐的兴趣。

我们还邀请非遗传承人朱平、叶英盛进园表演,让幼儿近距离欣赏真正的“说唱义乌”和“道情文化”。“小天使广播站”每周一邀请朱平以说唱方式为幼儿播报义乌方言新闻。

3.我型我秀,绽放“乐教人人”独特风采

在课程推进和实施过程中,我们将说唱活动与童谣、乐器、游戏、表演等相结合,内容丰富,幼儿喜欢,通过教学和演出等展示方式,让家长充分了解说唱活动的教育内涵,让幼儿人人会说唱,人人爱说唱。

在每周升旗仪式上,幼儿用说唱形式唱义乌家乡美。创编和学念儿歌《义乌变化大》,贴近幼儿日常生活。

每学期举行以“说唱义乌”为主题的“班班有歌声”活动,让每个幼儿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每个班级选一首幼儿最喜爱的说唱歌曲,作为班歌在新年音乐会上进行展示。

幼儿园在每个月第一周都会举行说唱表演,培养幼儿的自信和勇气。

三、推动教育科研,增强“说唱义乌”课程实施动力

幼儿园要创特色课程品牌,教师素质是关键。通过建立园本培训机制,由核心引领团队每学期开展全园性说唱音乐培训,按照“四定”(定时、定主题、定人员、定地点)要求,从理念到技能、方法进行培训指导,以此提高教师的音乐技能及教学研究水平,实现“快乐音乐”全员化、专业化。

教师对每一次说唱音乐主题教学进行集体备课,每次教学后筛选富有价值的作品录影保留,并交流教学反思,由组长梳理教案,不断调整教学策略,完善音乐课程。

课程领导小组通过举办讲座、观摩课及常规教研活动,以小组教研为载体,每两周坚持一次业务学习,每一位教师每学期上一节高质量的园内公开课,推动教研组自主、个性、团队式发展。

课程实施以来,教师们撰写了大量教学案例,在每次课程推进会上分享。从正面案例中分析成功经验,寻找生长点;从反面案例中剖析疑难困惑,寻找突破点。

本着发展性、过程性、主体性、活动性原则,积极构建课程评价体系。首先从知识技能、情感态度、能力方法三方面着手,其次是通过三维评价方式来评价:一是多元主体评价,二是多种方式评价,三是多样内容(日记、影像、动态、成长档案袋)评价。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