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25日 星期

自己动手,开化小学生20天建起一个小花园


□本报通讯员 尹婵萱 陈炳忠

300多名学生自己动手设计图纸、测量、锯木头、搬土、砌砖,20天内在校园里修建成一个小花园。最近,开化县朝阳小学的“硬核改建”引起了许多人的注意。校长刘建民说,这既是一次劳动教育,也是一次多学科融合实践。通过亲身体验,学生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什么叫“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眼前这个漂亮的小花园,拥有木质的茅草顶大门、青砖铺成的小径,让这一方100平方米左右的小天地显得更加质朴温馨。“这里原本是一块荒废的野地,长满了杂草。”刘建民说,不久前,学校想把这块地改建成劳动基地,用来种植茶花、多肉等植物。原本是想按照惯例,从外面请施工队来施工的,但是师生的自告奋勇,改变了他的想法。

“既然是劳动基地,那就用自己的劳动去改造吧!”说干就干,学校首先向学生们征集设计稿,很快,有100多名学生交上了自己的设计图纸。有的详细设计了大门的形状,有的精心设计了篱笆的造型……在所有师生参与投票后,按照胜出的图纸方案,学生们开始了改建工程——三、四、五年级共9个班的学生在每天午休时、下午放学后轮流施工,他们在教师的指导和帮助下,自己测量长宽、搬运土方、搅拌混凝土、砌砖、做木工、立门柱,干劲十足、有模有样。

为了节约施工成本,学生们从废弃的砂石厂搬来泥土,又从附近的工地上捡来废旧的砖块和多余的水泥。学校仓库里废旧的桌椅被拆开作为木料,还有人从自己家里搬来多余的茅草……等到20天的施工期结束后,大家一核算,发现竟然没有花一分钱,就完成了整个改造。

有意思的是,在施工过程中,许多学生还开动脑筋,把课堂中学到的知识活学活用到了实践中。比如,在给大门做造型的时候,按照原本的图纸,几根木条要钉成四方形的木框,但这样一来,结构很不稳定,甚至很难立起来,怎么办?很快,有人想到,数学课刚学过的“三角形”单元中说,三角形是几何形状中最稳定的。于是,大家动手把大门的结构改成了三角形。在做篱笆的时候,他们又利用平行四边形易变形的原理,用平行四边形的结构来编织竹篱笆。

而在平整地面和砌砖的时候,学生们又遇到了新难题:到底该用多少土方、多少砖块才够?在教师的提醒下,大家拿出卷尺、纸笔,现场测量、计算,最后利用组合图形面积和体积的计算方法,准确算出了所需的土方和砖块数量。在搬运土方和砖块的过程中,又利用杠杆原理,判断出怎样拿铁锹和锄头最省力。

“我搬了许多砖,手都被磨破了,但当我看到通过大家的努力,一起创造了一个美丽的花园时,觉得好有成就感啊!”“这一次活动,让我真正体会到了爷爷奶奶常年在田间劳动的辛苦。虽然手擦破了皮,肩也磨得红肿,浑身都是泥,但我感觉很快乐,因为这是我们自己建造的基地。”……改建结束后,所有参与施工的学生都各写了一篇文章。有的记录了大家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有的抒发了自己在实践中的感想。“平时说教一万次,不如真正让学生亲身实践一次。”刘建民感叹道,通过实践,学生们会自然而然地领悟知识。“劳动教育并不是目的,而是一个途径,是一次融合了美术、数学、科学、语文等多学科知识的实践。”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