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25日 星期

杭州市学军小学:党风带动“行风”


编者按:近日,省教育厅公布首批全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精品案例入围名单,共有50个案例入选。据悉,精品案例涵盖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强化中小学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与教育教学互融互促等主题。即日起,本报推出“‘一校一品’ 红色领航”系列报道,分享基层学校党建方面的特色经验——

□本报记者 朱 丹

讲一讲“党员最美故事”,树立示范榜样;上一上“微党课”,争创育人新业绩;拍一拍“美丽瞬间”,激发党员团队内在的向心力;编一编“党的知识我知晓”儿童读本,传递党的理论知识;领一领“微心愿”,提升党员服务意识……近日,杭州市学军小学“晒”出了每一位党员教师的2020年“先锋指数”,他们过去一年在日常学习、志愿服务、立德树人等方面的表现通通都被纳入考评之中。

“在工作、学习及生活中时时处处展现党员风采,已经成为学校党员教师的常态。”学军小学党委书记许宏介绍,近年来,学校党委开展了党员“12345”工程,在不断夯实组织基础的同时,强化党员身份自信、教师职业自信、学校归属自信,让党风真正带动良好的师德师风。

3个在职支部和1个退休支部,党员人数超过200人,办学在3个不同的地点……面对一支庞大的党员教师队伍,该校党委首先在机制创建上下功夫,构建了党员“1+X”培养和管理机制。其中,“1+2”代表“一岗双责”,每位党员的肩上扛着精进教学和廉洁从教两大职责;“2+1”意味着每两位党员要帮扶结对一名群众,关心其工作和生活;“1+N”则是指每一位党员必须全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这样的机制下,该校的党建文化日益浓厚了起来,也由此创新了实践载体。借助“钉钉”App,该校与时俱进推出学军智慧党建,营造了“多空间亮身份、全方位做先锋”的浓厚氛围。“我们希望以组织的力量去带动所有党员教师,从而形成一股凝聚力。”该校纪委书记、副校长冯岳告诉记者,智慧党建分为线下和线上两个部分:在线下,党员教师们通过党员身份证、党员先锋岗、党员宣传栏等途径亮明党员身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线上,他们要设置内容为“我的承诺”的党员专属头像,还会收到政治生日的祝福、党员微语录等。“此外,每位党员教师还拥有一个‘党员小书包’,在这里可以点播其他党员的微课,可以点击阅读《先锋通讯》,可以查找学习影像资料,等等。”他说。

考虑到35周岁以下的青年党团员教师占比超过55%,该校党委于2018年成立了学军小学青年联盟。而后,青年党团员们坚持参与学校党委组织的“一月一活动”:关注“五水共治”,争当“小河长”护水项目行动者;重视社区环境,服务周边大街小巷;关怀退伍老兵,慰问孤寡老人;关爱特殊学生,前往特殊学校体验……在这些“规定动作”以外,他们还要进行一次自选的志愿服务。渐渐地,该校形成了以岗位化、社会化为核心的青年党团员志愿服务工作体系。

“党员教师除了要坚守政治初心,还要永葆教育初心。”在许宏看来,党建和教育绝不能割裂成“两张皮”,学校要始终做到“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正因此,这些年来,全体党员教师投身于“让儿童成为幸福的儿童”的教育改革,人人参与校本课程建设,人人开展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据统计,该校已有70%以上的党员教师在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比赛中崭露头角,如由党员教师团队领衔的《小学品德“童心课堂”构建的实践研究》获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党员教师刘婷执教的思政课获省道德与法治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为发挥党员教师在专业领域的辐射作用,该校党委主动在区域统筹教育均衡中谋求发展,3个在职支部分别与位于贵州凯里、萧山欢潭、富阳洞桥的3所农村学校建立了城乡互助合作关系。不仅如此,该校还依托“互联网+义务教育”,为浦江县虞宅乡中心小学朱宅教学点的学生们带去了耳目一新的课堂。每周,两所学校的学生共享4次同步课堂,而这些课几乎都是由党员教师来执教的。“每次同步课堂申报一开放,党员们都是要靠‘秒杀’才能抢到执教名额。”冯岳说,党员教师们在同步课堂教学中展现出了过硬的专业水平,他们不光引导城乡学生实时互动和隔空点评作业,更创造性地引入VR技术,实现了城乡学生共游良渚博物院的沉浸式课堂。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