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25日 星期
甬舟两地推进一体化
海岛教育迎破题良机


□本报记者 李 平 通讯员 张乐琼

李 平

通讯员 张乐琼

前不久,舟山旅游商贸学校9名烹饪专业学生来到宁波市古林职业高级中学,与该校技能大赛竞训队的学生们一起开展技能研训。几天下来,学生们收获满满。

宁波与舟山地缘相接、人缘相亲、文化相融。加快推进甬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省推进“四大建设”的一项重要部署。舟山市教育局总督学邵伟康介绍,自2019年7月两地签署《甬舟教育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双方在建立政策互鉴机制、推进教育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等七个方面合作日益密切,尤其是舟山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等更迎来了发展良机。

“对职校来说,加强与宁波的合作交流,不啻为及时雨。”舟山市教育局高教与职成教处处长丁道颇有感慨。据介绍,舟山中职学校数量少,一共只有5所,很多专业仅有一所学校开设。一直以来,大规模的技能比武难以组织,教师陷入孤掌难鸣的境地,教研训活动也无从开展,这成了困扰舟山职业教育发展的难点问题,亟待破题。

反观宁波有30多所职校,师资及教学设备等资源丰富,代表着我省职教的先进水平。事实上,早在2018年,舟山就把目光瞄准了近邻,谋求宁波职业技能大赛、职成教教研活动等向舟山师生开放。而两地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这就变得顺理成章。其中,构架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成为合作的重头戏,舟山职教也因此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一年多来,甬舟职业教育频频互动,合作成果斐然。舟山中职学校被纳入了宁波中高职一体化计划。去年12月,两地7所职业学校结成了紧密合作关系,双方将在资源共享、竞赛互通、师生互学、教研联动、合作共建等方面进行协同创新发展。

尤其是两地的教研训一体化合作机制得以深化,携手举办了10余场职成教教研活动,让各个职校切切实实尝到了甜头。去年1月,宁波承诺举行重大活动皆邀请舟山职成教师生共同参与。紧接着,宁波市中职(技工)学校技能大赛也面向舟山师生全面开放。统计显示,两地合作参赛项目由2019年的17项增加到了去年的30项,师生参赛人数也由67人增加到了99人。

舟山市特殊教育学校是海岛上仅有的一所特教学校。长期以来该校“单打独斗”,加上囿于交通不便等客观因素,师资专业发展路径较窄,久而久之,学校遭遇发展瓶颈。而宁波有10所特教学校,各项资源丰富。“近两年来,乘着甬舟教育一体化的东风,学校整体教学质量水平持续提升。”舟山特教学校校长朱爱军如是说。

目前,舟山特教学校的师资培养已经与宁波融为一体,实现科研同标准、同评价。而从去年年初开始,该校还与宁波市北仑区阳光学校、镇海区景和学校携手,组建了甬舟特校东片区共同体。三校联盟内,创新教研机制,线上线下结合,定期开展校际间培智教育教学专题合作、学科研讨和教学互访。如此一来,舟山特教学校的教师成长很快。学校还将加大教师培养力度,期盼打造舟山的本土特教名师。

甬舟一体,人才先行。去年以来,舟山不断选派中小学名校长、骨干教师等,加入到宁波的名校长工作室、高端研修合作项目中去,线上线下教学研讨活动得以常态化开展。舟山教育学院院长江平欣慰地说,随着两地不断推进教师队伍一体化培养、教研工作一体化展开,海岛教师成长的空间更大、平台更广,这对于舟山教育的长足发展是最大的助益。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